星期六, 6月 03, 2017

2017端午清邁行 – 不在預期中的Inthakin Festival (上)

這次的清邁行其實計劃的時間很短,而且此次旅遊時間也不長,因此行前功課也只大概了解清邁的交通方式,以及幾個著名的景點,再來就是預約一個一日遊而已。但沒想到竟然剛好碰上了清邁獨有的Inthakin Festival,真是難得又有趣趣的經驗。

17004
(圖片說明:左上,就是這洶湧的人潮引起了我的注意,才開啟了我對今年Inthakin Festiveal的接觸;右,廟旁夜市及附近小攤,非常多人在賣當做供品的花籃;左下,應該是獻給神明的特殊舞蹈)


抵達清邁的第一天,吃完晚餐,將媽媽和妹妹送去有名的泰式按摩店後,就想先在古城晃晃,看看後續要欣賞的幾個廟的位置,然後再去逛星期六夜市。

順著Prapokloa Road散步,經過了清邁職業學校、三王紀念碑後,人潮漸漸多了起來。而在經過Rachadamnoen Road路口,這段Prapokloa Road甚至進行封路,除了步行,禁止任何交通工具進入。這時我也發現週圍的人潮中,每個人的手上都有一個花籃,這徹底引起我的好奇心,就跟著人流前進,想去一探究竟。

在經過了盼道寺(Wat Phan Tao)後,發現人群原來都往柴迪隆寺(Wat Chedi Luang)中聚集,僅在柴迪隆寺就發現寺內人山人海,應該是有什麼慶典或儀式吧,而且還不斷有人要進去。隨著人群進入廟內的我,很快的被一陣音樂聲所吸引,也發現一位男士隨音樂聲起舞,一開始我還以為和台灣的乩童一樣,看久了發現應該是不一樣的,因為他就只是跳著,並沒有其他任何的動作,我想應該只是為獻給神明的舞蹈吧!




本來想多看一陣的,但此時下起雨了(畢竟開始進入雨季),加上還要去星期六夜市湊熱鬧,所以就先離開了。不過,心中一直對這個不期而遇的慶典念念不忘。隔天早上問了旅館櫃檯的人才知道這是清邁獨有的一個(民間)宗教慶典,別的地方看不到,名稱為Inthakin Festival(城市之柱慶典,City Pillar Festival),而且昨天是倒數第二天,今天則是更熱鬧的最後一天。

因為Inthakin Festival的緣故,第二天我們分別在早上和晚上都到柴迪龍寺,晚上還可順便去星期日夜市逛逛。白天雖然人也不少,但比起晚上的人潮還是少多了,所以比較沒有那麼擠,而且托舉辦Inthakin Festival的福,所以本來對外國人要收票的柴迪隆寺取消收票,不過票錢也不貴(好像是40泰銖)就是了。

17007
(圖片說明:右,城市之柱的大門,門前的供桌上,擺滿了人們敬獻的花/葉與香,這種崇敬方式Tam Bun Khan Dok,意思是以花籃崇敬(Flower Bowl Blessing),花籃裡不只有鮮花,還有蠟燭和香,但沒有點燃。蠟燭、香或油的點燃另有地點[1];右上,側門以及和柴迪隆封區隔的矮牆,連矮牆上都擺滿了花籃)


17005
(圖片說明:上,主殿前的神壇,人們紛紛獻上自己的敬意;下方雨圖,可以看到每個都捧著花/葉束和香)

除了城市之柱,主殿內更有各式祈福活動,也可說是萬頭鑽動。

17009

(圖片說明:左下,一入主殿就看到四排的缽(應該叫缽吧),就看到人們排隊,對每一個缽投入零錢,好像是某一種祈福儀式,很多觀光客也都跟著做,沒有零錢沒關係,旁邊有換零錢的地方;右上,然後再進去就看到兩個金光閃閃的大缽,是讓你投入你的願望的,缽上還有告訴你願望單要怎麼寫,當然我想佛祖應該是不管什麼語這都看的懂吧,另外,願望單不是免費的喔,要投香油錢喔,而且也公定價,100泰銖;左上,再進去就是參拜主神,可以看到當地明眾虔誠的排隊跪著,等著將手中的花籃獻給佛陀;右下,獻花給佛陀後,旁邊有一排高僧,為信眾祈福消災,當然付出對僧侶的供養費才可以喔)


第二天晚上,再和媽媽、妹妹來到柴迪隆寺,人真的多的可怕。但第二天晚上沒有舞蹈,但有樂團現場演奏傳統音樂。

17008

(圖片說明:晚上的城市之柱,更顯得莊嚴。而敬獻的信徒比白天更多)

17012
(圖片說明:泰國故然有其特殊的文化,但與緬甸的多年征戰,不免受到緬甸的影響,不僅在建築,音樂上也是,從所用的樂器即可知道。像是上圖正中的樂器正是緬甸的傳統樂器圍鑼,而下圖右邊吹鎖吶的人被樂器圍鼓所包圍,而圍鼓也是緬甸的傳統樂器)

最後欣賞一小段當天的音樂。


參考資料:
1. Wikipedia– Inthakhin (pilla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