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8, 2005

050626”台灣萍蓬草棲地踏查維護”記錄 – 維護心得篇

我想當天晚上,伙伴們應該很好入睡吧!至少我是這樣的。

雖然台北伙伴認為我們很多是農家子弟,但其實身為都市俗的我,今天經歷很多第一次:第一次涉水進入池塘觀察台灣萍蓬草、第一次穿青蛙裝、第一次到池塘清除李氏禾、第一次在池塘種台灣萍蓬草等。種種的第一次,這將是難忘的一天。

先講講第一次在池塘中近距離觀察台灣萍蓬草。之前也有到過魏伯伯的池塘,可是要不是沒水,或是如果有水,則只在岸邊觀察。但這次為了採集,所以捲起褲管,下水啦!其實陽光下的池水,溫溫的,身處其中非常舒服,原來之前錯過了這麼好的感覺。接著彎下腰,順著葉子,把帶有芽點的一小段地下莖挖出,做為移植用種苗。挖出來的種苗,稍做清洗,然後清點,這次總共挖了約110株。

先把挖出來的種苗浸泡在水中保濕,並用餐及午休,接著就是著裝上工。目的是把吳長科老師的池塘中旳李氏禾去除,以免它們勢力擴展太快,造成池塘陸化而威脅了台灣萍蓬草的生存。下水後,由於穿著青蛙裝,所以和早上直接進入魏家池的感覺又不太一樣。接著大部份的人都和李氏禾奮戰,做過才知道李氏禾生命的強?,尤其它的根部,盤根錯節,簡直是牢牢的抓住了池底,非常難拔起來。而當拔起李氏禾根部時,帶起來的底泥氣味實在不太理想,還好沒多久就麻木不覺了。另外有幾位伙伴,則幫忙把池邊木木植物修枝,以免擋住了台灣萍蓬需要的陽光。

和廷煒在拔草中聊到,還好有大伙的陪伴,才有做下去的動力,至少在做的時候有人陪你聊天,至少在你的腳拔不起來時有人助你一臂之力。真的很喜歡一群人一起完成一件事的感覺。

另外特別要感謝羅老師和素卿摘來的芭蕉,真的很好吃,尤其在努力工作後,吃起來特別好吃,而且又能補充電解質,真是太讚啦!

接下來的工作就把台灣萍蓬草的種苗送到蓮莊,並種到他們的池塘中。種完後又順便幫忙除去福壽螺的卵。看著自己種下去的台灣萍蓬草,希望她能長得很好,日後我們一定會再來看看的。

最後進行了分享,伙伴的感想節錄:
-「我終於認識了李氏禾」
-「大家一起做比較不孤單,做起來才有效率,也比較做得下去」
-「今天第一次看到活生生的台灣萍蓬草」
-「今天克服自己的不安感,下到池塘,會繼續努力,期末的草埤一定要去」
-「就是好累,好累,好累….」
-「不管是協會或個人,應該要注意裝備」

最後,個人自己的一點小感想:有伙伴質疑,挖出來的種苗為什麼要給私人的池塘?我個人覺得只要只要私人擁有者是真正喜愛自然,真正幫助環境,我想即便私人或商業,我也願意幫忙,至少是一種推廣和種源的散佈,而且環保不能不顧肚子嗎!最理想的是,以後不要說到處可見,但至少讓台灣萍蓬草不要那麼難得見到。

006 

(圖片說明:近距離觀察魏家池,一不注意鏡頭沾到水啦!嗚,我的相機,而且在魏家池拍的照片都有這個水痕啦!唉!)

008 

(圖片說明:台灣萍蓬草觀察,左上角是花苞,右上角是花(底部白白的,不知道是什麼?),左下角是花與果實,右下角數數花萼的片數就知道是不正常的花)

007 

(圖片說明:工作記錄,左上角是在魏家池挖種苗,右上角是在著裝,左下角是在吳長科老師的池塘除李氏禾,右下角是在蓮莊幫忙除福壽螺的卵)

2 則留言:

okapi 提到...

不好意思,我想在報告中介紹民間團體從事埤塘棲地保育,想放幾張有點象徵意義的照片,可以在報告中放上您的照片嗎? (就是大家在忙碌工作的那張)

Juinwei 提到...

歡迎引用,如需原尺寸照片,也可以跟我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