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4, 2007

2007吳哥之旅 – 洞里薩湖

洞里薩湖(Tonle Sap),東南亞第一大湖,暹粒省的漁產來源,而對於吳哥王朝,其重要性,就像尼羅河之於古埃及,可以說是王朝的經濟命脈。

但對我而言,最特別的是這個湖的水位的漲跌。洞里薩湖是湄公河的支流,但和出海口相反。而每年東南亞的雨季時,豐沛的雨量加上最上遊的喜馬拉雅山麓的雪水,這麼大量的水無法順利的從出海口宣洩,於是河水逆流至支流而到了洞里薩湖,如此使得洞里薩湖的面積可以是乾季的快2倍,真的也算是一種自然奇蹟。

雖然此次的造訪並不是在最高水位時,但她的廣大也是蠻令人震撼的。身處湖中,四方望去,無邊無際,猶如置身於海上(雖然這片海不是藍色,而是褐色),難怪有人稱她為「淡海」。

在淡海之上,散佈了許多”靠海吃海”的水上人家,母親說看到這些水上人家,就想到了「地海彼岸」中的「開闊海洋之子」,終生以海為家的海上民族,但我想到的則是,這些水冮人家的飲水要從那來呢?(事後,和司機聊天問到此事,她說有錢的會買水,但大部份還是直接用湖水,但有沒經過處理呢?他並未說明)。

而進入水上人家的區域時,就會有許多船靠近來兜售飲料及飾品,甚至也有一些是划著大輪胎的小孩子靠過來兜售或要錢。除此之外,湖上還有許多專做觀光客生意的休息站,甚至還有外國人開的水冮餐廳。我們接受船夫的建議,在其中一個休息站休息。雖然休息站本身不是很特別,但吹著湖上的涼風,看著湖面冮的水鳥此起彼落,加冮旁邊悠然而過的船隻,柬埔寨的悠閒令人心曠神怡。本來就想這樣坐著直到日落,但中午僅吃了飛機餐,所以肚子餓了,因此還是回市區品嚐柬埔寨小吃吧!



152


(圖片說明:左上為搭船的碼頭;右上為水上人家;左下為賣飲料給我們的一家人,小朋友可厲害,還會叫我多買一罐給船夫;右下為水上教堂,其實不只有教堂,還有水上小學,小學還有水上藍球場,厲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