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7, 2007

2007吳哥之旅 - 巴揚寺 – 神秘與趣味兼具

說到吳哥窟或柬埔寨,最為人所熟知的印象應該是有「微笑的高棉」的佛陀頭像。那微笑,比蒙娜麗莎的微笑更神秘難解,佛陀到底為何而微笑呢?是悟道的拈花微笑,抑或看透人生的微笑,還是憐我眾生的慈悲微笑呢?沒有人能肯定,也沒有人知道為什麼闇耶跋摩七世會建出了這個舉世驚艷的頭像?面對人們種種的疑問,頭像無言,靜靜的在皇城(大吳哥城)門口、在巴揚寺持續地微笑,在悠悠的歲月中,慈悲的看著柬埔寨人民。

對於我們來說,這微笑所帶來的神秘感從進城門就縈繞於心頭,到巴揚寺外遠眺最上層眾多微笑佛陀像時,又益形濃厚,直到置身於巨大頭像群中達到最高點,此時心中的感真的是難以言喻:說不出是終於能接近這微笑佛陀的興奮,還是對這微笑佛陀的敬畏,以致我也無言,只知呆呆的看著他,然後才拿起相機,奢離能將當下這莫名感動的千分之一拍下來。



157


(圖片說明:左上為皇城(大吳哥城)的南門,因為小吳哥在皇城之南,所以在看過小吳哥後都會由此門進皇城,而城門上尖尖的就是微笑吳哥佛陀頭像,而橋的兩邊為乳海翻騰的雕像,一邊是神在拉蛇,一邊是阿修羅在拉蛇;右上是神在接蛇的這一邊;左下為護城河,河的對岸有人在為馬洗澡;右下為城牆,據說還可以在上面騎腳踏車,而角落穿藍衣服的是管理公司僱用的清潔人員)



158


(圖片說明:左上是在側門遠望巴揚寺最高層的微笑高棉,而右上及左下則是近看;另外巴揚寺也有不少的天女雕刻,風格和小吳哥不同,不過精彩依舊,看看衣服及緞帶的曲線,那柔軟的感覺,已脫離原有石材的冷硬)

而除了精神上的震撼與感動,這微笑佛陀頭所顯示的歷史意義與工藝水準也值得留心。在歷史意義方面,這神秘的微笑代表了高棉(柬埔寨)的信仰由印度教轉變為佛教的分野,時至今日,柬埔寨的宗教信仰大多為佛教;不過印度教的影響還留著,比如說各遺跡的林伽(印度教中男性陽具的象徵,好像代表某位神祇)仍受人膜拜。另外在工藝部份,最令我好奇的是古高棉人如何將這麼巨大的石塊疊成這麼高?又是以多高超的雕刻技巧直接在疊起來的石塊上加以雕刻,要知道任何重大的錯失會導致疊石塊的工夫成為白費,甚至目前柬埔寨的專業者都承認有些部份是他們做不到的,這真的很難!不過這麼難的工法,不是僅見於巴揚寺,而是每遺址都用類似的工法,可說是柬埔寨古文化的特色,只是隨著朝代演進,所使用的石材而有所更替。

不過,巴揚寺可不只有這令人心醉的神秘,也有不輸給小吳哥的迴廊浮雕,而且相較於小吳哥充滿宗教意味的題材,巴揚寺的題寺則較有人味,刻了許多古高棉人的日常生活,充滿了庶民生活的趣味,使人便容易親近、觀賞。比如說下圖的鬥雞(左上)、鬥豬(右上)、比武(左中)、喝酒(右中)、煮飯(左下)及婦女生產(右下)等,人物生動活潑,充份展現古高棉人的生活細節。



159



除了庶民的生活,迴廊浮雕也生動地刻劃了高棉人與占婆人間的戰鬥,包括在洞里薩湖的水戰、以及來援的中國兵等,又是令一種趣味。



160


(圖片說明:左上為陸戰情形,高棉士兵沒有穿盔甲,僅著丁字褲,而角落倒在地上有戴帽子的是占婆人;右上為後勤部隊,用大象和牛車來運輸,右邊牛車下有一頭豬,左邊牛車下有人在煎藥;左中為後勤部隊中,婦女拿烏龜給出征的丈夫,好像烏龜在咬丈夫的屁股;右中一樣是後勤,不過注意看背景的樹上,有猴子在嬉戲;左下為水戰,戰士坐在船上,船下是描寫平民生活的另一段;右下是水戰中落水的戰士,化為鱷魚的美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