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4, 2008

扮黑臉的土地婆

第一次上劉老師的私塾課,感覺真的很有趣,時間就在不知不覺中過去,完全沒有注意到原來已經過了2個多小時。另一方面也真的很佩服劉老師能在2個多小時內滔滔不絕,太厲害了。

課程中提到客家人雖然重男輕女,但對於女性神明(或神明的配偶)卻異常尊敬,就像是三山國王的夫人為垂簾聽政的當家作主。我不禁想到龍潭鄉的土地婆。

雖然民間傳說(不知是那個地區或那個族群的)中相對於土地公的和善(白臉),土地婆是黑臉,所以比較少有土地公廟祭拜土地婆,但龍潭鄉的土地公廟有土地婆的卻很多,我甚至覺得龍潭鄉(尤其是南邊的三個村)的土地婆密度,可能是全台灣最高的。而且據說,當地居民對於土地婆的認知和一般傳說有些不同,這個不同也表現在土地婆的造型上。比如說,有一間土地公廟的土地婆是抱著金元寶的,還有一間是抱小孩的(如下兩圖)。原因據說是,把金錢和子嗣抓牢,土地公才不會亂跑,才會守在鄉里,好好做事。對照三山國王夫人的垂簾聽政,頗有異曲同功之妙。

 250

(圖片說明:粗坑原祐福德的土地公與土地婆。而且仔細看,土地婆有抱小孩喔)

這個有抱小孩土地婆的土地公廟在龍潭小粗坑古道的入口。小粗坑古道,據說在早期陸路交通還不是很發達,而還仰賴大漢溪的水路運輸,而龍潭、關西交界的人就利用這條古道翻過石門山來到大漢溪旁,進行物品的交易。但古道位於所謂的漢蕃交界,所以來往的漢人都會在這個土地公廟膜拜,祈求土地公保祐行腳順利。

幾年前古道的一端,還留有以往居民的遺跡,據說是供行腳休息的小店。不過,現今古道被宣傳為賞油桐花的重要景點而加以整理,因此小店的遺跡完全被拆除,而在其上蓋了一座美其名為「觀景亭」的涼亭,只是在山谷中到底要觀什麼景,還真令人費疑猜。

最後,如果有人想來小粗坑古道走走,順道拜訪抱小孩的土地婆的話,可以找我喔,雖然我不會講解,但至少我可以領路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