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7, 2008

台南民間信仰之旅 臨水夫人媽廟

很多人跟我一樣,以為註生娘娘就是陳靖姑得道昇天而變成的,但實際上,兩者雖然有類似的職司,卻是不同的兩個神祇。

註生娘娘為《封神傳》中的神話人物,相傳是龜靈聖母的三個女兒雲霄、瓊霄及碧霄,在三仙島上修行,又稱三仙童子,共掌「混元金斗」(即產盆,或稱淨桶),專擅先後之天,凡所有仙凡人聖、諸侯天子,貴賤愚賢…,都必須經過混元金斗才能轉世,後來在武王伐紂時,幫助紂王與周武王鏖戰而陣亡,死後由於擁有混元金斗法寶,因此被玉皇大帝勅封為註生娘娘,專司人世間的入胎、出生之事。

而陳靖姑,原藉福建古田縣臨水鄉,因而被稱為臨水夫人,《台灣縣志》說:「臨水夫人,神名進姑,福州人陳昌的女兒,生於唐朝大歷二年。少時秉露通幻。嫁劉,而懷孕數月。陸適逢大旱災,因脫胎祈雨而卒,年僅二十四。她臨死時說:我死後一定要做神,救人產難。果然,福建建寧府陳清叟有一個媳婦,懷孕十七個月,還不能生產,死後變神的進姑看見這情形,下手施救,產下蛇數斗,而產婦獲得平安。」

由此觀之,兩者雖然都是生育之神,但註生娘娘管的是人的命中有無子女,臨水夫人則偏向於安產。不過,不管那位神明,仍然是反映了大眾的需求。註生娘娘反映了人們對於子嗣的渴求,尤其農業時代,能多生一個人,就代表日後多一個做田。而臨水夫人則代表了產婦的不安以及為小孩操煩的心,不要說醫藥不發達的古早時候,即便目前醫藥較為發達,不少產婦在懷孕時仍是忐忑不安,就像我母親也表示,為了撫平她自己的不安,她在懷孕時也特地去拜觀音;而當生下小孩之後,當媽的又要煩惱小孩的平安,這些時候臨水夫人就是這些媽媽們的救星。不僅如此,為了保佑小孩的平安,通常為讓小孩認臨水夫人做乾媽,而滿十六歲時又要到廟裡進行成年禮,謝謝臨水夫人的照顧。

這次的宗教之旅中,參拜了這麼多廟宇,以這座臨水夫人媽廟的信眾最多,由此比較可知,希望小孩平平安安長大,在父母心中,比起其他願望還重要,想想真的還滿感動的。而在回程車上也聽到何俊瑋同學說她們家的事:事情是關於她哥,她哥是早產兒,出生時不到1000克,一直待在保溫箱中,不要以為這沒什麼,在沒有健保的時代,這可是一大筆花費。不過即便如此,醫生還是不太看好,但媽媽不肯放棄,而在親戚的建議下,到臨水夫人媽廟擺桌辦事。說來神奇,又或是母愛感動天,在做完法事後,嬰兒一直僵硬的手腳就柔軟了,而病情也好轉了。聽到這件事,想到絕不放棄小孩的母親的心,很令人動容。

不管如何,想到媽媽懷胎之苦,以及為我們日夜操煩,真的要好好孝順媽媽。

 080615-01
圖片說明:
最上面皆為臨水夫人,左為正殿,右為後殿。據《閩都別記》記載,當年觀音菩薩為籌資修建洛陽橋時,化成一位女子泛舟海上讓人投幣,並許下諾言:誰的錢幣能投中她,她就嫁這個人為妻。八仙之一的呂洞賓下凡時見洛陽江畔熱鬧非凡,前去湊熱鬧,不慎掉下一根白髮,化為一條小白蛇迅速遊去。觀音菩薩料到此蛇必是今後禍害人間的精靈。因此,彈出一滴指血,投胎於福州上渡陳家。正月十五元宵節這天,陳夫人葛氏產下一女嬰就是後來的伏妖降怪的陳靖姑。

靖姑自幼聰穎,少年讀書萬卷,15歲時到閭山,也就是傳說中的福州下渡龍潭角水下學法,拜許真君為師,學成設醮法、呼風喚雨、縮地騰空、退病祛疫等法術。18歲師滿,告別師父下山,嫁給古田縣臨水劉氏為妻。下山時,師父讓她不要回頭,徑直走去。可是,她依戀師恩,走24步回頭望師父,從而天定她只有24歲壽命。(另一說,師父算出她24歲有大難,吩咐她24歲不可用法術行事)。唐貞元8年,也就是西元792年,福建遭遇大旱,民不聊生。為拯救百姓,陳靖姑不顧自己已懷胎三月,毅然脫胎於陳府,手執法器,駕雲於烏龍江上空,念動真言,焚燒血文,終於天降甘霖。而正當陳靖姑祈雨時,白蛇精和長坑鬼前往陳府盜胎並將它吃掉。陳靖姑回陳府發現後,憤怒追殺。長坑鬼落入水中,白蛇精飛進古田臨水一個山洞。陳靖姑便施法壓住蛇精,使它永世不得出洞殘害人間,陳靖姑自己也因為勞瘁飢渴而獻身,而在死後羽化成神。不過由此看來,臨水夫人也是觀音菩薩的化身之一嗎?

中左為花公、花媽,又稱為「樹公」或「花媽」。相傳在閻王的後花園中有每個人的本命花或樹,其中男人是一棵樹,女人是一株花,這一株花要開幾朵花,花的顏色是白是紅,白花生男紅花生女,全由註生娘娘決定,但花長的好不好,得看花公、花婆是否盡心盡力的施肥、澆水、除蟲害了,……孕婦想要生下正常的嬰兒或小孩出生後能否健全的發育成長,則要請花公、花婆多多幫忙。因此臨水夫人廟中亦陪祀花公、花婆。

中右為齊天大聖孫悟空。而大聖爺跟照顧小孩有什麼關聯呢?原來大聖爺專治小孩”著猴”,或治小孩太頑皮,因為畢竟臨水夫人與三十六婆姐都是女性,總是比較心軟,所這時就由大聖爺出馬啦。

最下是虔誠的信眾,祈求臨水夫保佑小朋友的平安,尤其最近一波腸病毒的疫情還滿嚴重的,大家都擔心啊。

 080615-02

圖片說明:此為三十六婆姐,由右到左,由上到下,分別為第一宮到第十八宮。

 080615-03

圖片說明:此為三十六婆姐,由左到右,由上到下,分別為第十九宮到第三十六宮。

而三十六婆姐的來由則是:閩皇王延彬,寵幸皇后陳金鳳,有一蛇精,將王后陳金鳳攝回洞中,蛇精變成金鳳模樣,佔據長春宮,朝夕與閩王淫樂,州六宮娥打入冷宮,全部變成它白蛇腹中之食物。後為靖姑將白蛇精斬為三段,頭段鎖在白龍江之龍潭壑中,中段鎖在開元封鐵佛殿古井中,尾段鎖鎮在七穿井中,繼又動用法術,並唸動真言咒語、布閭山正法,復活王后與州六宮娥,所剩餘白骨,俱煉骨成人,因而閩王感念靖姑之功,乃封靖姑為臨水夫人,並將救活起來之州六宮娥盡賜與靖姑為徒,這就是三十六婆姐的由來。

而在道法中,三十六婆姐各自負責不同的照顧小孩職司,下面就附上,道教度關禳煞保命科儀的部份,其中就有提到臨水夫人事蹟,以及三十六婆姐的職掌。

度關禳煞保命科儀
(前略)
閭山法主大法真君許真人叩
福建省古田縣臨水正宮
閭山正法臨水慈濟夫人順天聖母太后陳元君叩
閭山傳法八卦驅妖太后林元君叩
閭山傳法翻山倒廟太后李元君叩
 麒麟送子高元帥  監生大神黃舍人
 註生虎頭江婆奶  救生護兒歐娘娘
 催生保產馬夫人  度關收煞鄒娘娘
 追魂奪魄石夫人  救死回生阮娘娘
 衛房保產曾夫人  扶育佑命許娘娘
 斬關王楊二太保  扶桑丹霞大聖王
 三十六宮諸婆姐  七十二苑眾婆娘
 馬陸巧計二夫人  護胎虎馬二將軍
 度關收煞諸神將  斬關落鎖眾將軍
 仰望聖賢齊降格  普降洪恩保生靈
 啣花獻果迎聖駕  酌水輸誠白民情
    請三奶  請大奶
 恭焚真香專拜請  臨水元君現金身
 閭山學法陳夫人  率領神兵千萬人
 父是下渡陳長者  母是西河葛夫人
 甲寅年春正月半  寅時生下奶娘身
 八角金盆來貯水  香湯沐浴奶娘身
 三歲四歲多伶俐  五歲六歲甚聰明
 七歲八歲去食菜  九歲十歲能誦經
 十三歲時去學法  諸般法力盡受傳
 過府逢州收妖怪  翻山倒廟拿妖精
 百花橋頭度男女  除關斬煞顯威靈
 隨帶神兵三百萬  鼓角飛來臨水宮
 千處祈求千處應  萬家懇禱萬家靈
 臣壇前專拜請   飛雲走馬降來臨
(中略)
   請卅六宮  四焚真香虔誠拜請
 臨水第 一宮福州府古田縣浣仔婆奶陳婆神
 臨水第 二宮延平府順昌縣揭仔婆奶黃婆神
 臨水第 三宮福寧府寧德縣邀仔婆奶方婆神
 臨水第 四宮興化府蒲田縣牽仔婆奶柳婆神
 臨水第 五宮建寧府歐寧縣抱仔婆奶陸婆神
 臨水第 六宮福州府長樂縣衛仔婆奶宋婆神
 臨水第 七宮泉州府晉江縣襁仔婆奶林婆神
 臨水第 八宮漳州府彰莆縣戲仔婆奶楊婆神
 臨水第 九宮汀州府連城縣撫仔婆奶李婆神
 臨水第 十宮邵武府泰寧縣養仔婆奶董婆神
 臨水第十一宮福州府福清縣護仔婆奶何婆神
 臨水第十二宮奢岩州漳平縣洗仔婆奶彭婆神
 臨水第十三宮建寧府寧陽縣搖仔婆奶羅婆神
 臨水第十四宮泉州府南安縣攬仔婆奶吳婆神
 臨水第十五宮福州府羅源縣牽仔婆奶鄭婆神
 臨水第十六宮福寧府福鼎縣哨仔婆奶張婆神
 臨水第十七宮建寧府浦城縣教仔婆奶王婆神
 臨水第十八宮福州府候官縣捫仔婆奶倪婆神
 臨水第十九宮汀州府長汀縣揹仔婆奶包婆神
 臨水第二十宮福州府閩候縣註仔婆奶孫婆神
 臨水第廿一宮福寧府寧德縣揭仔婆奶趙婆神
 臨水第廿二宮興化府仙遊縣攜仔婆奶周婆神
 臨水第廿三宮福州府連江縣保仔婆奶程婆神
 臨水第廿四宮福州府閩春縣托仔婆奶葉婆神
 臨水第廿五宮永春州竹北縣扶仔婆奶錢婆神
 臨水第廿六宮福州府永福縣擺仔婆奶劉婆神
 臨水第廿七宮泉州府惠安縣喂仔婆奶聶婆神
 臨水第廿八宮邵武府光澤縣帶仔婆奶劉婆神
 臨水第廿九宮福州府候官縣吻仔婆奶翁婆神
 臨水第三十宮建寧府政和縣送仔婆奶潘婆神
 臨水第卅一宮福寧府福安縣哺仔婆奶凌婆神
 臨水第卅二宮泉州府同安縣摟仔婆奶鄧婆神
 臨水第卅三宮福州府閩清縣育仔婆奶朱婆神
 臨水第卅四宮延平府南平縣守仔婆奶金婆神
 臨水第卅五宮泉州府安溪縣顧仔婆奶樹婆神
 臨水第卅六宮福寧府霞蒲縣看仔婆奶胡婆神
(後略)

但其實各地的說法不同,像在大陸牙城的鸕鷀宮中的三十六婆姐的職掌又有不同,亦可參考看看。

最後附上一些參考資料:
1. 度關禳煞保命科儀
2. 信仰陳靖姑的人文價值
3. 掌管人間生育的天神
4. 牙城鸕鷀宮簡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死後變神的進姑看見這情形,下手施救,產下蛇數斗,而產婦獲得平安。」

看來靖姑(你錯字)不是保佑小孩平安,是產婦平安。又,產婦產下蛇數斗這讓我想到姑獲鳥之夏,難道其實這也是一種社群機制為了消彌產下所謂殘缺兒的轉化?

你應該中日比較一下。

花公花婆的傳說我很喜歡,光是想像有一朵花正在代表著我默默的生長著,就覺得很感動,也很想看那片人生花園。

另外,那個三十六婆祖很倒楣,好不容易被救活了又要當道姑學法術,有人問也們的意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