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7, 2009

091003 民族誌影展觀影 1 – 唱歌吧!

091003 民族誌影展觀影 1 – 唱歌吧!

近幾年來,因為幾部記錄片商業映演的成功,如「翻滾吧!男孩」、「無米樂」等,越來越多人會注意到記錄片,包括我也是。不過,在台灣能上院線放映的記錄片,多數的主題還是以能感人為主,批判的主題是比較難獲得發行商的青睞,而在感人的眾多主題中,拍攝小朋友的努力過程可說是大宗,有「翻滾吧!男孩」、「最後的夏天」等,而「唱歌吧!」的主角同樣是小朋友,是東埔國小合唱團的小朋友,記錄著他們練唱、比賽、錄音、生活的點點滴滴。

在片中我們看到,馬校長成立合唱團,是希望藉著合唱,也能鼓勵先天教育資源不足的原鄉小朋友,進而培養他們的自信心。但,真實的記錄下,免不了會看到偏鄉國小在教育資源的弱勢,甚至是即便在原鄉中也有其貧富差距,家境好的還能把小孩送去台中學音樂,家境不好的,還得身兼母職照顧弟妹,看了讓人有些心酸。但導演並未沈溺於對此種不公平的批判,只是很平實的記錄合唱團的一切,而帶到這些議題也只是它們本來就存在,本來就是原鄉小朋友生活的一部份。

只是看著小朋友的純真,聽著小朋友的天籟,慣常以負面角度來看事情的我,還是不禁會為他們的未來擔心,擔心在所謂的現代教育系統下,他們能得適當的教育嗎?會不會一切還是都得照著都市的那一套來進行呢?也許我想太多,也許我太杞人憂天,但看著小朋友認真唱歌的臉,這些問題的確縈繞在我心中,只是我也不知道能做什麼,或要如何解決?只希望這些小朋友都能平安長大,能有平順的生活,然後回頭看看這個記錄片,或聽聽自己的歌聲。

不過,可惜這部記錄片只在少數場合放映,並沒有上院線放映。沒機會看的朋友,就看看簡介及聽聽小朋友的歌聲吧!

唱歌吧!記錄片預告


唱歌吧!專輯第五首


媽媽 Tina - 東埔國小合唱團

會後的座談,馬彼得校長也有出席,不過可惜的是他已經調離東埔國小了,但他他成立了「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繼續為原住民文化和教育小朋友努力。如果有被小朋友的歌聲感動,可以捐款支持馬校長的努力與夢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