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1, 2009

091017 大安溪之旅 (1) - 澤民樹王公

來到后里,千萬不要只去月眉糖廠,去了月眉糖廠,一定要順道去看看澤民樹王公。

 536

(圖片說明:這些都是在澤民樹王公所拍攝的,而澤民兩字是李登輝當總統時所題的)

說起台灣民間信仰中,對於石頭公(石頭媽)或樹王公的祭拜,之前我自己是覺的有點不可思議的,不過即便如此,每當跟著母親去土地公廟拜拜時,還是會一起拜旁邊的石頭公。但之前經過老師的解說,了解了其背景,才知道這當中包含多少無助父母的心意,讓人感動,就算不相信石頭公或樹王公,我是覺得就當對父母的道謝,也是不錯的。

先說石頭公(或石頭媽),在早期,石頭的意象是堅硬的,是長壽的,所以在醫藥還不是這麼發達的時候,那個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像石頭一樣的堅硬,能抵擋一切不好的東西,平平安安長大。特別是嬰兒時期,頭骨還未長全,頭頂的囪門還很柔軟,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渡過這段危險時期呢?所謂「頭殼硬硬,好育飼」,成了每個父母的最大心願,而在他們心目中有什麼東西能硬過石頭呢?所以祭拜石頭公自然是一種反射心願的祈求,而不管是滿月或剃胎髮時,送給小孩的吉祥物中有石頭也是類似的心願。不僅如此,在某些地方,還會將小孩給石頭公(媽)做契子,也就是認石頭公(媽)做義父(母),希望石頭公(媽)能保佑小孩能平平安安長大。其中有些地方的儀式很有趣,是帶小朋友的衣服去跟石頭公(媽)來換衣。

其實,拜石頭公(媽)是給替小孩子著急的父母一個心靈上的慰藉。不要說早期,就算現在,剛作爸爸或媽媽的人,面對小孩狀況的未知,也是非常的焦慮。那沒有發達醫藥幫助的前人,自然會想找個釋放壓力的對象。

特別在早期農業社會,早期男女分工嚴明,照顧小孩大多是媽媽的責任,可沒有婆婆或自己的媽媽來幫忙帶。在此狀況下,不但要忙日常的事,還要照顧小孩,壓力之大,不是當媽媽的,很難想像。那個時期,石頭公(媽)不知撫平多少焦慮不安的母親。因為石頭公(媽)神格不高,所以媽媽們很容易將其視為自己的親近的長輩,在拜拜時訴說自己的委屈、願望等,自然而然讓緊繃的精神放鬆。還有最後一招,如果小孩真的不幸怎麼了,至少可以說,我都讓石頭公(媽)成為他的義父(母)了,連石頭公(媽)都罩不住了,可見得這是命。

樹王公也是類似的概念,因為能形成樹王公的都是又老又大的樹,所以也是希望小朋友能長的又大又長壽,不是之前有個奶粉廣告,希望小孩長得像大樹一樣嗎!不過,要長成大樹又活的很久,通常其實是人們不要用的木材,要用的早就被砍了,不可能活這麼久。所以通常樹王公多是榕樹等不被利用的樹材,或長的奇形怪狀而無法利用的樹。

不過澤民樹王公很特別,他是樟樹,樟樹早期的用處是拿來提煉樟腦,所以不管形狀多怪,都會被砍下來的。這一棵樟樹能長這麼大,真的是很難得。唯一的解釋就是,因為他是土地公樹,早期土地公廟的背後都會種一棵大樹,或選在大樹前建廟,而依習俗,土地公樹是砍不得的,這棵樟樹就幸運的被保存下來了。

 538

不過這棵樟樹真的很大,眾多而姿態各異往上的枝幹,讓樹下一片地形成乘涼的好地方。坐在樹下,涼風徐徐中帶著樟木的香味,真的是很舒服,讓走了一天的我們,都捨不得走呢!來后里,就算不拜拜,也應該來看看這棵難得的樟樹,聞聞樟木香。

 53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