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9, 2009

091003 民族誌影展觀影 2

細細腳步大路行

這部記錄片講的是鄉土攝影師葉裁,敍述他小時候如何被神父影響而對攝影產生興趣,又如何為了攝影這份興趣而奮鬥,以致終於為美國伊士曼公司簽約的職業攝影師,又如何轉變為鄉土攝影師,致力為故鄉的一切留下記錄,即便經濟拮据,也不改其志。

看著葉老師二十多年來為新竹客家地區留下的影像記錄,的確就如片中其他人所說的,他做了應該做卻沒有人做的事。這當中,令我感動的不是葉老師精湛的攝影技術,而是對理想、對信念的一種追求態度,為了這個理想,不只是抛棄高薪工作,還要忍受近乎”一簞食,一瓢飲”的清貧生活;為了這個信念,要忍受前面十幾年不被多數人諒解的寂寞與難堪。對於像我這樣,大多數時候是選擇一般人預設的較輕鬆的路,這等追求勇氣,正是我所久缺的,不管他追求的目標為何,這份勇氣就令我十感動。

所以在會後座談時,導演有提到其實有拍到他和女兒間的衝突,但因為某些原因而沒放入影片,我是覺得殊為可惜。不是我喜歡窺視別人的隱私,但我覺的在追求理想的同時,如何和最親密的家人溝通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不信試著問那些在片中稱讚葉老師保存了客家文化的人,如果他們的兄弟或子女走上葉老師同樣的路,他們一開始就能有這樣的反應嗎?所以這個部份沒有納入,真的很可惜,也許完整的呈現葉老師追求路上的掙扎、奮鬥,更能給下一輩啟示。

附上影片的官方部落格:http://littlefoot2.pixnet.net/blog

末代巫師

這部記錄片敍述尼泊爾的西藏難民營裡僅存的三位巫師,透過這三位巫師,我們了解巫師如何選擇下一代巫師,巫師如何幫人治病,以及目前所面臨困境,就像許多傳統部落,古老的儀典、醫術無人傳承。

不過,我本身對於西藏並不了解,所以也就只能專心聆聽三位巫師的經驗,甚至我是不知道巫醫在西藏是屬於傳統的本教,而非藏傳佛教,要在會後討論中,藉著其他觀眾與主持人的討論才略有梗概。

聽著他們的討論,雖然對西藏的宗教可說是全然無知,但從中也可驗證劉老師的話,宗教是為了人們的需求而存在的。而在西藏,本教和佛教間是會互相學習的,就如本教的巫醫也會採用一些喇嘛用的儀式,而喇嘛也試著和巫醫一樣為人治病。這種學習過程,和台灣民間宗教中,不同教派、廟宇間的學習,是有這麼幾分相似。看來,為了滿足人心的需求,提昇人心,各宗教也是不斷在進化的。

ps.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參加的所謂影展,只可惜時間不夠,所以只看了三部(二個時段),希望下次如果還有機會參加,能空出多一點的時間。不過,雖然能看這麼多影片是很過癮,但也很累呢!真佩服那些趕影展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