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4, 2009

倒一杯酒 來甲汝照顧

課堂上,老師說著常民生活中的四時八節,其中提到了八節中的立冬。想到立冬,第一個想到的只有冬令進補,沒辦法,就是愛吃。但在老師的解說中,了解到冬令進補並不是只有補身體以過冬的概念,還有著背後感恩的概念。

老師說到:「為家庭,為妻女默默辛勞一整年的男主人,每一年,只在入冬之後,農事才有可能暫告一段落,適時又獲得家人「補冬」的慰勞,當然會認為是莫大的奬賞,尤其是來自最親近之人的鼓勵,更顯得溫暖又窩心。」在農業社會中,沒有所謂現在的神農獎等比賽,成就感就只能來自於家人,在立冬呈上一般日子吃不到的補品,不僅慰勞你一年的辛苦,也感謝你為這家庭的付出。當然,最後也還是全家大小一起補,闔家快樂。

從這個角度來看,立冬其實是充滿了感恩意味的。聽到這裡,我心中浮現我很喜歡的一首歌,潘麗麗的「倒一杯酒來甲汝照顧」,歌詞是這樣的:
白雪一蕊若花飄墜落 輕輕結踮汝的褲
為阮操勞不知苦 逐工迎接風佮雨

咱厝踮佇天地的門戶 時間若貓陌山路
冬天過了雪入土 青春淋雨想當初


雨水踏著立春的腳步聲聲滴落阮心湖
燒酒囥佇小烘爐 芳味飛駕滿山路

倒一杯酒來甲汝照顧 滲著雪水滲著雨
滲著苦楚林落肚 果樹爆芽天拄黑
隨著歌詞,妻子倒酒給忙完一天農事的丈夫,暖暖他身與心,雖然再怎麼苦,兩人在一起,總是有希望的。這樣的意境,令人欣賞。

ps. 潘麗麗的這張唱片「畫眉」,以典雅含蓄的詞語,描寫滿滿的夫妻、母女之情,我個人認為實在是潘麗麗唱片中最好的一張,可惜的是再出過「往事如影」後,潘麗麗就不再出唱片了。更可惜的是,驚傳潘麗麗因老公偷腥而離婚,歌曲中的夫妻情不再,著實令人唏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