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6, 2005

051105 銅鑼杭菊節

這個星期六,天氣很不錯,適合出遊,日子也很好,就我所知,北台灣就好幾個XX節,有銅鑼的杭菊節,關西的仙草節、萬華的甘蔗祭,大園好像也有辦關花的的類似活動。而為了彌補去年沒看到杭菊的遺憾,所以我和我母親就去了銅鑼一趟,想體驗置身於一大片杭菊的美麗感受。

出發前一天還特地上網找了一些資料,其中遊記都是去年的(因為今年才開始啊),看著別人的?述,恨不得立刻置身於杭菊園。可是這個美麗的期待,在到了銅鑼九湖村之後有些動搖,在繞了一圈後,更是徹底粉碎,今年的杭菊怎麼這麼少啊!嗚,雖說幻滅是成長的開始,但我不要這種成長啦!

勉強找了一塊還可以看的杭菊田,下來照照相,和旁邊的同好聊起來,他也說今年的花況比起去年差很多,比如說我們照相地點,去年是一大片,今年只剩一小塊。照完相,去杭菊節的會場(九湖國小)逛逛,會場非常熱鬧,但周邊的田幾乎不見杭菊,反而是有小一塊開滿了波斯菊的田擠滿了照相的人,諷刺的是隔天地方版對於杭菊節報導的照片也是這片波斯菊花田,那和大園的報導照片也沒什麼不同啊。另外人擠人的場所當然是會場內的攤販區,不論是校內的農會區,還是校外的攤販區,大家都賣力的在推銷,捧場的人看來不少,除銅鑼鄉農會或鄉民的少數攤販,這些攤販和杭菊這個主題好像都沒有關係,我甚至會懷疑,辦這個活動到底能為銅鑼鄉帶來什麼幫助,賺的都是外來的攤販,而且遊客又不會在這裡住宿或吃飯,我實在搞不懂。

和少數在地人或志工聊天才得知,一方今年天候不佳,接連幾個颱風把花苗打掉了不少,而且又遭遇大陸廉價杭菊傾銷的打擊,所以很多今年都沒種了,不過個人認為應該是後者的影響比較大,這個原因也讓東部的金針花田少了很多。個人認為政府(不管是中央或是地方),對於這個問題應該好好的正視,不是說定期辦個XX節就等於農業觀光化,就算照顧農民,要做長遠的規劃,而不是圖一時的熱鬧而已,比如說推出認證,像是台灣原產有機杭菊等,增加農產品價值並保留花田的存在以利觀光等。不然像這次的杭菊節,不但當地的農民沒什麼好處,觀光客恐怕也有受騙的感覺。

所以我們只逛了一下就離開銅鑼了,唯一的收獲是買了幾包杭菊,但後來想,說不定這幾包杭菊也是大陸杭菊,而是銅鑼產的呢!不管這麼多,還是回家泡個菊花茶,聽音樂、看小說比較實在。

PS. 回家時,在公館時,接近中午,就想到歡樂田園吃個中餐,沒想到這麼有名的歡樂田園,甚至總統都來過的,算是台灣香草店的始祖之一的歡樂田園竟然倒了。我們到的時候只看到店門深鎖,花園荒蕪一片,真是大讓人驚訝了,我還記得之前和同事一起來喝下午茶的情形呢!不知道是因為生意不好,還是經營者個人因素,真得很奇怪,如果有人知道,請告訴我到底出了什麼事啊?

041
(圖片說明:僅剩一小片能看的杭菊花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