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1, 2005

051119 國際旅遊展

在台北世貿,每年有些展覽,是我有時間就會去的,比如說國際書展、國際旅展等,資訊月不在此內,除非我剛好有什麼東西想買。不過隨著網路購物越來越風行,有些展覽變得不是這麼非去不可了。但國際旅展不太一樣,試想有那個網站能讓你一次搜集很多國家的旅遊資料,還是中文的喔,外加精彩的表演以及可能的好康。尤其今年打算帶母親去見識一下呢。

說起國際旅展,很多人想到是可以趁機撿便宜,有很便宜的住宿卷、有很便宜的套裝行程,甚至如年底要出國玩的人也可在現場找到比較便宜的行程,但國際旅展的意義只在撿便宜嗎?尤其便宜不好撿,展後常出現的消費糾紛就是最好的證據。其實也剛始有人有不同的想法,比如:
2005台北旅展/除了叫賣和便宜 還有什麼?

而對我來說,我想去參加國際旅展的目的很單純,只有兩個:一是去看表演或聽產品說明會(產品說明會好像是今年才有的),另一個就去收集資料,尤其是國外的旅行資料。

其實旅展中的表演真的還滿精彩的,就算不去各展場逛,單單坐在那?一天看表演,就值回票價了,那?有花200元就可看世界各地的表演呢?像這次,我們一進展場就先去看表演,打頭陣的是墨西哥的Mariachi合眾樂團,中南美的熱情音樂,參觀民眾的精神立刻為之一振。我等別欣賞其中兩位樂手,一個是彈奏撥弦樂器(不知道樂器名稱),邊彈還能發出類似鳥笛的聲音來搭配,很厲害的口技,另外一位是小提琴手,不但拉小提琴,歌唱的也很棒,渾厚的歌聲真讓人陶醉。接下來是印度小姐的帶來的印度傳統舞蹈。然後是巴拉圭的傳統歌舞表演,用的樂器很特別,很像豎琴,但旁邊有個音箱,是巴拉圭傳統的風琴,帶來的表演有慢板的抒情,也有快板的熱鬧,甚至表演的女士還和到場的巴拉圭駐華使節跳舞呢!到了下午又看了日本與韓國所帶來的表演,日本部份甚至請來了楊思敏一起表演喔。韓國的鼓樂與跆拳道表演也很不錯,尤其我覺的他們的跆拳道表演的節目還滿有創意的,除了一般的擺架式和踢木板外,還有搭配音樂將跆拳道做舞蹈演出,尤其最後一段熱舞,把氣氛弄得很熱鬧。雖然有點是以外行人為導向的熱鬧取向,但至少看到了不太一樣的演出。

不過表演部份還是有些小瑕疵,比如音控很差,不能針對現場做出反應,比如一開始的墨西哥表演中,小提琴的聲音先天比較小,竟不知做一些平衡,而且麥克風也不能做每人一支,準備似乎不太足。不過更糟的是,在表演的中央舞台對面交通部觀光局的攤位,負責人一點也不尊重在中央舞台表演的人,常常把他們攤位的音響開得很大聲,干擾到這邊表演的進行與欣賞。雖然說這一大部份是因為展場的規畫不良,但尊重他人總是應該的,尤其人家還是遠道而來的客人,這樣的不尊重,會讓國外友人心裡做何感想。而且老實說他們的節目還真糟,難怪一直叫人來合照,卻不多人來合照。由此也能了解,為什麼台灣的觀光為什麼無法做到觀光客倍增。

除了表演,資料收集部份,我可是也有一些標準的,國外部份,我只拿有附地圖的觀光小冊,太過一般簡介的就免了;另外太容易取得資料的地區,如香港、澳門等,也不必拿,反而要注意國內資料不多的地區。至於國內部份,就拿自己有興趣的即可。不然拿太多,不但浪費資源,也增加背包的負擔,就像今年展場也特別請工讀舉牌提醒大家拿想要的資料就好,不要浪費資源。

不過,到旅展,,資料可不是拿了就好,回家可是要好好整理,這可就要一兩個晚上的時間呢!這星期的晚上可有事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