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0, 2005

討厭的季節

零亂的市容、擾人的噪音、打結的市區交通,恐怖的選舉季節又來了。而且根據時程,如果你是住台北市或高雄市,這個討厭的季節年年都會來,明年的市長選舉、後年的立委以及所謂的決戰2008。從而觀之,台灣的選舉頻率還滿高的,不知其他國家是如何。不過想到每年都要忍受這個季節的到來,再加上為了選舉的國家花費,雖然說選舉是人民的義務與權利,但還真是令人看不下去。

而且真叫人悲哀的是,整個選舉過程,我看不到那個候選人提出了願景及如何達到願景的做法,有的只是誰誰推薦(這關我屁事),有的只是空泛的口號,有的只是隨口說的空頭支票,有的只是不斷的爆料,我實在不知如何選賢與能。不過票是能去投就儘量去投吧!就算投廢票表達憤怒也是一種意見的陳述。

所以呢,我有我自己的一些原則來決定不投給誰:

第一個首先噪音刪除法。在市區或鬧區聽到各候選人的宣傳車,我也就認了,畢竟那?人多,而且本來就很吵,但是如果這些宣傳車竟然還到住宅區,就真是”孰不可忍”了。住宅區內,有人可能要上大夜班而正在休息,有人可能才剛把小寶寶哄睡了,結果你突然其來的噪音讓一切都破功,尤其你還怕別人聽不到的開特別大聲。所以如果如有候選人的宣傳車開到我的社區內,我是不會投他(她)的,這種不懂尊敬他人的人,當選之後怎麼會真的尊敬選民。

第二是選舉看板或旗幟消去法。如同宣傳車是選舉季無可避免的事,候選人的看板與旗幟更是圍繞著我們,在在提醒我們他們的存在。不過放看板或旗幟的地方總要選擇一下吧,做得太過分,我也不會投他(她)。怎麼叫太過分呢?例子一:中壢SOGO附近有一條雅典娜咖啡街,雖然我在那消費的次數少得可憐,但我覺得氣氛還不錯,可是前幾天經過,竟然看到一個笨蛋候選人把她的小看板綁在咖啡街上的燈柱上,整個氣氛都被破壞了。大家都只綁在街外的馬路上,為什麼就有人這麼白目綁在咖啡街上呢?不要說這是手下的人做的,如果連選舉團隊都搞不定,那我選你做什麼。

另一個例子是在大溪,如果我是大溪人,我絕對不投林志X和林?X,為什麼呢?且聽我道來。最近因工作的原因常走大溪的武嶺橋,以往過橋就可以看到鎮公所設的裝置藝術,好像是大溪帆影吧。配上後面有些青苔的護坡,加上對於大溪老街與古道的印象,一種老城的氛圍就從心底產生了。也許是想太多,不過我認為再怎樣都比現在好。一塊龐大的宣傳帆布把整個護坡都蓋住了,加上帆影旁的大看板,整個氣氛都不對了,一點美感都沒有。我知道候選人要儘量要選民認識他,但做成這樣,只會讓我有一種噁心的財大氣粗感覺,我要是大溪人,我絕對不投給他們。

其實真想問一句,宣傳車再多、再大聲,旗子/看板再多,對選情真的有幫助嗎?而且這些都要錢吧,你們那來那麼多錢支付這些的費用,不會是想以後撈回來吧!選民真的要想清楚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