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6, 2005

051113 雲霧繚繞的白石山

走在霧中的稜線與樹林,一種恍如置身在高山或中級山的錯覺油然而生。

出門的時候,天氣陰陰的,不是很理想,車行武嶺橋時,更看到山頭被雲籠罩著,似乎不太妙。及至白石埤登山口,竟然下起小雨,猶豫著是否該打道回府呢?因為很怕山徑濕滑,母親無法負荷此種山徑。但經過討論,還是決定上山,還好有下這個決定,才看到了白石山不同的風情。

以往來白石山,大多是在好天氣來,少數遇到壞天氣,山徑很滑,且林下陰暗,但這次不同,山徑還滿好走,而且除了陰暗,由於霧的關係,多了一份曚曨的美。走在霧中的稜線與樹林,一種恍如置身在高山或中級山的錯覺油然而生,那種伴隨而來的清冷,是第一次在白石山感覺到。好運的是,雨不一會就停了,陪伴我們的只有這霧。而且由於這霧,所以走起來來舒服,不會太熱,也不會流很多汗,真是恰到好處。

時序已進深秋,所以這次到訪,比較沒看到什麼植物在開花。不過稜線上到是有兩種植物花開得正盛。一個是菊花木,看到時好高興,因為每次來白石山都可看到菊花木,但一直無緣見得其花蹤,這次終於見得其盧山真面見,真此行一大收獲。有些步調快的菊花木甚至已經結果了。另一個也在展露嬌顏的是大頭茶,不過似乎已進花期尾聲,所以掉在地上的比較多。

坐在稜線上,看著霧氣飄過,這樣可以稱為「賞霧」嗎?不一會,太陽竟然露臉了,此時的陽光照在身上,讓人暖洋洋的,真是舒服極了。下山時,母親發現路旁一棵開花植物,應該是XX雞屎樹吧!白色的小花在幽暗的林下容易就被忽略了,母親的眼力很好,有時我甚至會想,雖然她的腳程不是很好,植物的名字記不住,但論及觀察力,可能比我還像荒野的人呢!對了還忘了一個現在開得正美的花,那就是一日三變的山芙蓉,真得是很美啊!

回程,台七線旁邊有一小片的黃波斯菊花海,聚集了滿多人的,但往另一邊望,有更大一片。不和大家搶鏡頭,我們就彎進打鐵寮步道入口附近,那裡的花海面積更大、看起來更美,當然照相是少不了的啊!

不同風貌的白石山與大溪,同樣帶好心情。嗯,真是完美的一天。

PS. 最近outlook有些問題,以致收信有些問題,又忘了上分會網站,所以不知同一天分會白石組有辦推廣活動。後來才得知有這項活動,難怪那天在拍完花海,好像有看到小太陽的車子。


042
(圖片說明:左上角是賞霧,本來想拍霧中的樹林,但是太難了,拍不出那種感覺,有誰可以教教我啊!右上角是某某雞屎樹。左下角是菊花木的花。右下角是黃波斯菊的花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