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8, 2006

060304-05 夢幻湖台灣水?棲地維護

在工作之前的行前教育中,德鴻老師說明了此次活動的目的,原來夢幻湖面臨內憂外患,內憂是因地殼錯動而造成湖底漏水,使得夢幻湖儲水不易;外患是降雨一年比一年少。如此內外夾攻,導致夢幻湖無法維持岸邊的水線,也無法維持只有台灣水?適應的環境,而讓一些其他的強勢種,如白背芒、稃藎等佔據了台灣水?的生存領域。所以這次的工作主要是將這些強勢種除去,還給台灣水?生存空間,順道對湖底做踩踏的動作,達到晶化的效果,看能否減緩漏水的速度,但這一部份陽明山和相關學者會做進一步研究。

上完行前教育,接著就是實作了。天公作美,不像前兩個維護日,又是風又是雨的,好天氣讓工作比較愉快,也比較有效率。但連著兩天的棲地維護,做的我腰酸背痛了,不知道其他人是否也一樣,還是我特別遜呢?但老實說,其實第一做完就已經這樣了,看來是我的體力還要再加強吧!

兩天的活動下來,個人最大的感想有二:
第一是白背芒很恐怖:層層形成的草頭,讓我們不論在剷起它們,或是在搬運它們,都覺得很吃力;而乾枯死掉的白背芒還是很有威力,一位伙伴的眼睛還被乾枯的白背芒莖戳到,以致眼睛紅腫;而我自己的涉水衣也在不知不覺中,被它們戳了幾個小洞而漏水。所以啊,看到白背芒絕對要小心啊!

第二個感想是,農夫的真的很辛苦,這次除草,彎腰、站起來、彎腰、站起來,不斷的彎腰,真的讓人腰酸背痛,天天要下田的農夫當然更辛苦。只是也可能是我天天只在辦公室內上班,五體不勤,而養成了飼料雞。不過說真的,身體健康很重要,有好的身體才能為環境更多。

和這個活動嚴肅意義無關,這兩個感想可能很好笑,不過這真的是在回想這個活動時我的第一印象。當然除了這個之外,一些小地方也讓我很懷念,比如工作後,山上的奶荼好像特別好喝;又比如在別人亂丟的塑膠碗中竟然發現了台灣水?的幼苗。當然很高興能說自己有為台灣環境出了那麼一點小小小小小的力量,希望在今年夏天看到滿滿的台灣水?。


(圖片說明:左上角是工作告示,荒野可是工式被委託的喔!右上角是中午休息時照的夢幻湖,藍色的箱子是拿來裝除掉的物種;左下角就是德鴻無意中發現有台灣水?的塑膠碗,這個不知名亂丟垃圾的人竟然對台灣水?有功勞;右下角是胡麻花,最後一天返程是走路,在山徑旁拍的。)


後記:中國時報今天(3/22)有刊登那活動的報導,還有照片喔!可以找來看。另外最後一天台灣全記錄也有來錄影,但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播,而且我家也看不到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