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5, 2006

060312 阿里山區踩春 (二) 大凍山國家步道

和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人工與繁華捷然不同,大凍山(國家步道)是原始的,是靜?的,適合兩三好友,或獨自一人,信步於步道上,細細品嚐這自然的況味。

很多人到大凍山是為了看日出,據說比阿里山祝山觀日台的日出更好,我兩邊都沒看過,所以無從比較起。但如果到大凍山只是為了看日出,那就有些可惜了。而且如果你不想半夜就起來,其實就是清晨陽光在大凍山步道上散步是很閒適舒服的。

我們就是這樣,在淡淡晨光中,我們開始了我們步道之行。微涼的晨風,喧鬧而有朝氣的鳥鳴,加上一夜好眠,真讓人精神百倍。從農場出發,走一小段產業道路後,就進入了樹林中,此後不是樹林,就是竹林,很舒適的走路環境呢!地上最多的植物是戟葉蓼和蛇根草,但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寶貝呢,就看你眼睛夠不夠利了,當然也不要走太快,否則眼睛再利也看不到。我們看到了,嬌?潔白的阿里根節蘭,美到我媽媽很想拔回家,不過放心,我當然不會讓她拔啦!還看到了布勒德藤的花,?白的花朵配上紫紅的花藥,真是惹人憐愛。另外還有深紅茵芋的花,在幽暗林下的陽光中閃耀,叫人很難不注意到。還有曲莖馬蘭、早田氏鼠尾草、某某懸鉤子等,族繁不及備載。

雖然因為顧慮還有4、5個小時的路程要開車,所以我們並沒走到大凍山頂,而且一些著名的點,如流星崖、明月窟等都沒去,但這一趟步道走下來,仍讓我們心滿意足。而且最後一段的竹林迷宮很有趣,我想比起溪頭的竹林,有過之而無不及。

所以,其實光奮起湖地區,就可以玩好幾天呢!推薦大家,可以安排到奮起湖做2~3天的遊玩,可不要以為奮起湖只有老街和便當喔!

從步道下來,稍事休息,就要打道回府啦!不過回家前我們還是繞道嘉義市,用好吃的嘉義小吃填飽我們的胃再上路囉!


(圖片說明:左上角是深紅茵芋的花;右上角是是阿里山根節蘭;下左是布勒德藤;下右是曲莖馬蘭的果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