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4, 2006

060311 阿里山區踩春 (一)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如果不算周邊的奮起湖等,單單針對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上次造訪竟然是大學時代,沒想到也已經十年多了。這中間一直和朋友、或和家人到阿里山賞櫻,但都是有事沒空,甚至有一次在預定日期前二週,阿里山小火車竟然發生意外,而讓朋友打消了去意。不過今年終於成行了,終於和母親、妹妹與其友人一同成行了。

我們是在清晨三點多從中壢出發,九點左右就到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雖然花季只是剛開始,但來賞花的人已經很多了。尤其風景區內的停車位真是難找,而風景區管理處真可笑,不在門口管制車子的進入,卻發了一個單子說不可亂停車,但被放進來車子沒有位子停怎麼辦?擺明了坑錢嗎!不過還好媽媽眼睛尖,所以我們幸運的找到了停車位。

阿里山不愧是台灣排名前幾名的景點,也是大陸同胞必遊的景點。一路走來,就有聽到大陸口音與外國語言,真是熱鬧無比。說起來我本質上是個滿龜毛的人,一般景點如果大多人我不是很喜歡,總是嫌吵,但這次的感覺不同。走在緋寒櫻、吉野櫻下,聽著各地口音,突然感覺賞櫻就是人多才夠味,和大家一起欣賞櫻花才有那種氣氛呢!不過畢竟花季才剛開始,所以吉野櫻還沒有完全盛開,但即便如此,偶爾盛開的幾株,與正在盛開的緋寒櫻與琉球緋寒櫻,仍交織成一片讓人讚嘆的花海,令人駐足拍照,不忍離去。

但除了櫻花,還有別植物也正在綻放嬌顏呢!好比木蘭園中的木蘭和紫木蘭就開得不奕樂乎,當然造訪的人也拍得不奕樂乎;還有神木站和祝山步道入口處的森氏杜鵑也不遑多讓,紫紅的花苞,白?透紅的花朵,也吸引了不少目光。但可不要只把眼光朝上,往下看也很熱鬧喔!有阿里山龍膽的小花、嗩吶草的一串小花、阿里山卷耳與山酢醬草的小白花,更別提到處都是的戟葉蓼與蓳菜(不知是那種蓳菜)。春天的阿里山,是一首花之頌呢!

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還有體力的原因(畢竟半夜出發),所以有些地方沒逛到,比如一葉蘭區,只好待來年了。不過今年秋天我也很想來阿里山,想來賞楓,不知道有沒有人想一起來啊?


(圖片說明:最上面兩張都是吉野櫻;中左是嗩吶草的花;中右是阿里山龍膽;下左是森氏杜鵑;下右是木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