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7, 2009

090419 新竹舊社之旅

這次的新竹舊社之旅,不僅讓我們了解了道卡斯的竹塹二社以及賽夏族,我們也造訪了一些新竹的老地方,雖然限於行程的緊湊而無法深入探訪,但即便是短暫的接觸,卻也讓人看的興味盎然,希望能有時間再來好好的把它們看一看。


關西老街

提到新竹的老街,我想湖口老街或北埔老街的名聲會比較響亮,至少遊客會多的多,但新竹的老街可不只這兩處,第一天我們就造訪了關西的老街-中正路。並不像其他老街,關西老街似乎沒有受到太大的重視,好像也沒有任何的維護或整修計劃,不過也正因為如此,反而呈現一種真正的老舊感。

回來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我們造訪的關西老街,還算是老街中的新街。其實從仿巴洛克風格的建築,也可大概推估,這條路應該是日據時代的產物,而年代更老的街道是不在這裡的。不過說真的,關西是個滿有味道的小鎮,應該找個時間來好好品味。

 374

(圖片說明:這些都是在所謂的關西老街-中正路口所拍攝的。左上和左中是洗石子所做的柱子,柱頭似乎是科林斯式的柱頭,而右上和右中則是磚造的柱子,形式則比較簡單。左下是牆上鑲嵌的瓷磚,非常美麗,據老師說此種瓷磚是日據時代出產的,現在已經不可得了,應該算是寶。右下則是其二樓外觀。)


上坪老街

上坪,雖然還算是竹東,但已經到了竹東與五峰交界,也是早期客家移民中最靠近山的,算是一個前哨吧!也正因其位處交界,所以不免成為兩民族間的交易中心,因而有了小小的市集,所以在日據時代也建了一些仿巴洛克風格的樓屋。但和關西老街不同,這裡的樓屋都是磚造的,未見有洗石子的。上坪老街雖然保持的尚稱完整,又位在南清公路要道上,但現今的觀光客都直接往”山上人家”等地跑,少有人會停留於此,即便社區努力營造,似乎還是成効不大。

 376

(圖片說明:都是在上坪老街拍的,特別的是右上角那一張,明顯的圖中右邊那一棟屋子的外牆的磚的紋路是用貼的,雖然沒有錢整修成和大家一樣,總是也要想法盡力讓它不那麼突兀,心意真的很難得。右中是老街上碰到的三個小女孩,太可愛啦,所以忍不住拍了幾張。)


竹東老藥局

看起來不顯眼的一間藥局,如果不是有人帶,都不知道這家藥局歷史悠久,隱藏了許多寶貝,我想就連當地人也許也沒幾個知道吧!

如下圖,店門上橫掛的匾上,「帝國製藥株式會社製品 竹東郡元賣捌所 大生堂」,就告訴我們,這家藥局可是日據時代的帝國製藥的專賣店呢!而這槐匾目前可說價值非凡,據說日本原公司想要出高價買回呢!不過我更好奇的是,什麼是急救良劑-神藥呢?

不只這塊匾,店裡也充滿了許多老東西,像是大正優良會商的牌子,以及我小時候常聽到的五個燈-田邊製藥,還有古老的收銀機等等,很值大家挖寶,老闆人又很好,肯讓大伙拍個不停,真是不錯喔!

 375


撇開現代化的竹科、新竹市、竹北市,新竹許多地方都還古意盎然,是值得細細品味的。只是現在我們只知道去北埔老街逛逛,或到新埔吃粄條,卻不曾放慢腳步來好好欣賞,真是可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