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8, 2009

090711 台江內海之旅 (4) - 鹽田之行

這次的行程,似乎可以說是小部份的南瀛產業史,從一開始的蚵灰產業,到不期而遇的虱目魚養殖,到今天預定要參觀的鹽田。目前,提到台南的鹽田,一般人的直接會聯想到七股的鹽山-台灣的長白山,甚至是台鹽鹽場的鹹冰棒,但鹽是怎麼來的?台灣是用什麼方法在曬鹽呢?台灣還有在曬鹽呢?大多數的人則可能都沒什麼印象了。

這次我們的鹽田之行,不是去人擠人的七股鹽山,而是去看看歷史悠久的「瓦盤鹽田」。但什麼是瓦盤鹽田呢?這就先來看看台灣的曬鹽史了。

在台灣的曬鹽/製鹽史中,最早的是「淋滷曬鹽法」(詳情請見淋滷曬鹽法),相傳是明鄭時期,陳永華所引入的;所謂的淋滷,就是把含有結晶鹽的沙土放進一個小洞(鹽漏)之中,再用海水澆,所以叫淋滷;澆下去的海水會把結晶鹽帶往旁邊的另一個小洞(漏缸)中,而漏缸中的就是更高濃度的海水;再把這個高濃度的海水拿去曬,就可以得到鹽了。


(圖片說明:乾隆年間(蔣元樞重修台郡建築圖說)洲南圖中的淋滷曬鹽法)

但淋滷曬鹽法效率比較不好,所以接著是又引進了「瓦盤鹽田」和「土盤鹽田」,這種方法不用耙起含結晶鹽的土,而是引進海水,讓海水直接經大蒸發池、小蒸發池的曝曬,進而提高海水中鹽的濃度,最後到結晶池來曬鹽、得鹽了。兩者的區分主要是結晶池底部的材質,瓦盤鹽田的結晶池底部以碎瓦甕片舖設而成,而土盤鹽田則是整平壓實的泥土而以。這次我們要看的瓦盤鹽田,分別是1818年(嘉慶年間)即成立的北門鹽場中的井仔腳鹽場,另一個是日據時代成立的安順鹽場(今改為鹽田生態文化村)。

我們先到安順鹽場。安順鹽場是日據時期所建的,甚至為了運鹽,日本人還挖了運鹽的運河,現在運河已經淤積的很嚴重了,那鹽場呢?安順鹽場一直到民國六十幾年都還有收鹽,但終究不敵大環境,而且鹽田還被劃進了四草生態保護區內,所以還是收掉了。但很特別的是,在收掉十年之後,當初的鹽工(員工)又都回來,希望重現往日鹽田風華,更希望能串起附近的觀光景點(如四草),能創造他們的社區風景。不過,雖然這些人當初花了很大的功夫來復原鹽田,但比起台鹽這個大公司,要錢沒錢,要人少人,總是做起來很辛苦,往往也很少觀光客會造訪這裡。而缺少經費的緣故,許多東西都是壞的,甚至某些瓦盤還被磚頭所代替。目前鹽田生態文化村正試圖申請政府的經費進行修復,希望能成功,畢竟這是台灣第一個瓦盤鹽田。

 501

(圖片說明:左上鹽田生態文化村的說明牌;右上是壞掉的龍骨踏車,踏車的目的是用人力把海水引上來;左中則是示範的瓦盤鹽田,正中的鹽山規模當然不能跟七股比;其他就是鹽田景象了)

同樣是瓦盤鹽田,井仔腳鹽田的管理似乎就好一點,不過這也僅限給觀光客遊玩的地方,鄉外的鹽田一樣是荒涼無人管,就像下圖。從下圖左上很明顯的區分出瓦盤鹽田的底部和渠道的底部,可不要以為瓦盤是隨便舖設的,就像上述鹽田生態文化村以磚頭取代瓦盤,一方面是沒錢,一方面很少人有技術來舖瓦盤了。下圖右上中的圓形池子(上圖也有),就是滷缸,是為了怕下雨所設的,在下雨時就盡量把滷水往滷缸集中,以減水雨水的稀釋。而下圖的下兩張,則是當初架設渠道所遺留的立桿,竹子的材質真的很耐,過了這麼久,還沒有爛掉呢!

 502


相對於荒廢的鹽田,給觀光客玩的地方真的好很多,如下圖。左上是解說牌。而右上及中間兩張都是瓦盤鹽田,遊客甚至可以下去玩玩,親身體會拿耙子收鹽的動作,也可以體會烈日下的鹽田有多燙。從瓦盤鹽田再往海邊走,可以看到左下的大蒸發池,而大蒸發池的對面有一間鎮海將軍廟,如右下,甚至之前有母豬神,可惜被偷走了。

 503


井仔腳鹽田的歷史比安順鹽場更久,是台灣目前最老的現址鹽田。但一開始是用淋滷曬鹽法,所以第一個瓦盤田是安順鹽場,而不是他。相對於今天看的瓦盤鹽田,觀光知名度較高的七股鹽場則是土盤鹽田加上機械曬鹽,有興趣的人可以來趟台南鹽田之旅,比較看看囉!

後記:在回程車上,有伙伴們在討論關於歷史。其實,歷史的真相隨著不同角度、不同的視野,可能都有不同的解讀。就像台灣鹽田的起源,都說是陳永華引進,但亦有人認為,可能在荷蘭時期就有曬鹽活動了(資料見此)。會不會是基於民族情感而忽略這一段,而歸功於陳永華呢?或是,這兩種都不是真相呢?

另外,當初老師說到,曬鹽的副產品,但到底副產品是什麼呢?細究海水中的成份,除了水之外,最多的是氯離子,再來是鈉離子,所以才能從海水中得到鹽,因為鹽就是氯化鈉。再來是鎂離子,也就是粗鹽苦味的來源。再來是硫酸根離子,還有鈣離子(見英文維基),而碳酸根是很少的。所以從理論上來看,是可以從海水中得到石膏,也就是硫酸鈣。而在網路上查到也有把石膏叫做硫酸石灰,因為和石灰一樣都有鈣,會不是這樣產生的誤會呢?再附一個資料 臺灣製鹽總廠布袋鹽場新厝場務所「鹽灘副產品產收分戶登記冊」,也顯示當初是有收石膏的。

最後再提供一些我找到的資料,對鹽田有興趣的可以看看,特別想用來教學的
前進鹽村 (台南縣政府做的終身學習網站,很不錯)
南瀛產業誌 鹽業
台南縣雙春國小/岸內國小的社會領域學習單
鹽田踏查資料 (有各種曬鹽法的比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