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8, 2009

090926 北海岸毛蟹之旅 1 - 釣毛蟹

時序才剛過秋分,隨著夜一天天的變長,身處北台灣的我們也感到夜裡溫度漸漸變得涼快。雖然平常因為嫌麻煩,而對蝦蟹類是敬而遠之,卻也知道秋風颯爽中,正是品蟹的好時機,尤其最近幾年,每到秋天就炒得很熱的大閘蟹。其實要品美味,不需遠求,不一定要買大陸(陽澄湖)來的大閘蟹,台灣也有好幾個大閘蟹的養殖場,提供健康又美味的選擇。不過,老饕都知道,真正好吃的還是台灣本土的毛蟹啊!

毛蟹產於東亞,種類並不多,總共只有四種,其學名分別是:Eriocheir japonica(日本絨螯蟹,就是台灣人所說的毛蟹),Eriocheir recta(台灣絨螯蟹,就是台灣人所說的青毛蟹,台灣特有種,只分佈在台灣東部),Eriocheir sinensis(中華絨螯蟹,就是大閘蟹),和Eriocheir leptognathus(細額絨螯蟹)。為什麼叫毛蟹呢?因為在它的螯及腳上都分佈有毛,特別是螫上那一撮濃密的毛,分常好辨認。不過,問題又來了,為什麼螯上要有毛呢?因為毛蟹是陸蟹,但部份生活史,特別是交配、產卵時,需要在水中,但陸蟹的游泳能力通常不是很好,而毛就有游泳圈的功能,能幫助它在水中的行動。

說這麼多,還沒看到毛蟹的影,還是趕快來看看這次旅程中的毛蟹吧!這次我們造訪的是金山鄉的阿聰民宿。民宿主人,阿聰大哥可說是毛蟹達人呢!他先為我們示範如何釣螃蟹。釣螃蟹之前當然要先準備餌與釣的工具。如下圖,把從田裡抓來的蚯蚓,用”毛蟹草”穿過。毛蟹是雜食性的,但性喜腐肉,所以蚯蚓是個不錯的餌材,不過看到這裡,我就想到,之前在新豐紅樹林也有人用生肉來釣招潮蟹。把餌準備好,就開拔到田邊的水渠,覷準可能有毛蟹的洞,就把餌伸進去逗弄,如下圖的右下。

 512

逗弄毛蟹,不要看阿聰哥好像是隨便在弄(下圖左上),就以為很簡單,其實是要豐富的經驗,因為要有手感:藉著手感才知道洞裡有沒有毛蟹,藉著手感才能在毛蟹想要抓蚯蚓時往外抽,以吸引毛蟹出洞(下圖右上),不然可能蚯蚓都被吃光了,毛蟹還是好好的在洞內呢!引出洞後,要眼明手快,一把按/抓住毛蟹(下圖左下),如果一擊不中,下一次可就難了,因為毛蟹生性很警覺,被嚇這麼一次,就很難再引洞了。不過阿聰大哥的技術真的很好,看,貪吃的毛蟹還是被他手到擒來(下圖右下),真是”蟹為食亡”。

 513

來看看阿聰哥的戰利品吧!如下圖,螯上那一片深綠色的東西就是毛,不是泥沙喔!不只螯上,其它八隻腳上也有比較硬的毛。左下的蟹被抓上來後,就一直吐泡,不知道為什麼?本以為是缺水,但泡水後依舊一直吐泡,搞不清楚原因。而右下的圖,可以很顯的辨別出公母,腹部中間有類似三角形一塊的是公的,腹部整塊圓圓的是母的。

 514

另外,阿聰大哥這裡也有大閘蟹,就把兩者來比一比吧。下圖中,左上是毛蟹,右上是大閘蟹,下面是兩隻擺在一起,左邊是大閘蟹,右邊是毛蟹。放在一起,差異就很明顯,大閘蟹的體色較淡,螫與腳上的毛較少,而且大閘蟹的體型偏圓胖,就是會比較厚。其實兩者的生活史也不太一樣,大閘蟹是道地的淡水蟹,一輩子在湖裡/湖邊生活;而毛蟹是生殖洄游型蟹類,為鹹/淡水蟹類,特別是為交配與產卵,需從上游辛苦的往海邊走,而民宿旁邊的水渠只是這段路程的休憩站而已,這樣大的運動量,當然造就比較好吃的肉質囉!

 515

說這麼多,還是趕快來祭祭五臟廟吧!毛蟹的肉質是很容易腐敗的(大閘蟹也是一樣),所不管買或是煮,都是要趁它活著,不能買死的,也不能死了再煮。而要享受毛蟹,最好吃原味,洗乾淨,加入薑、醋、米酒(不加水),下去煮(如下圖的最上)。但要注意火候,先小火,待蟹失去生命後才轉大火,據阿聰大哥說,如果一開始就用大火,毛蟹一緊張,螫與八隻腳就會縮成一塊,而這往往會讓螫與腳斷掉,結果只剩軀體一塊(戲稱麵包),賣相會不好。另外,毛蟹身上往往會有寄生蟲,所以一定要煮熟、煮透。

終於等到上桌了,在劉老師與阿聰大哥的示範下,總算略微懂得如何吃毛蟹,如何品味毛蟹的清甜。不過笨手笨腳的我,還是吃的很慢,不禁想到之前看小說「京華煙雲」,裡面描寫大戶人家吃蟹有專門的一套工具,真想有這麼一套工具來幫助粗手的我啊!

 516

雖然耗時,但此行能嚐到好吃的毛蟹,也是不虛此行。而且,阿聰大哥這裡,不只毛蟹好吃,其它料理也是非常讚,沒來的人自己來趟毛蟹美食之旅吧!


ps: 附上阿聰大哥的聯絡電話與地址
電話: 0932-925797
地址: 台北縣金山鄉重和村六股林口7鄰3-1號 (不是很好找,最好打電話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