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1, 2009

090828 仰觀蒼穹四百年特展 – 台達之夜

人類對於天文的探索很早就開始了,特別是對於時間概念的掌握上,天文觀測是不可或缺的。但以往人類對於天文的觀測,都只能用肉眼進行,但在西方,1609年,伽利略首次用望遠鏡進行天文觀測,可以說是天文學上的一大變革,大大改變了人的眼界。所以在400年後,國際天文聯合會(The 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 IAU)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共同決定,將2009年定為「全球天文年」,全球都有許多慶祝活動。

對於這次的天文盛典,台灣當然不會缺席,許多天文活動等著大家參加。而現在在中正紀念堂正在舉辦「仰觀蒼穹四百年特展」,其中贊助廠商正好是我服務的公司,所以特別選了兩個星期五的晚上,只對公司同仁開放。聽到這麼好的消息,當然搶第一報名,更何況還有免費專車接送,又有豐盛的點心可吃,還有小禮物可拿,真是沒參加就太可惜了。

一看到展場的外面,我自己就很喜歡他們的設計,感覺是有用心的。就像下圖,展場外面掛著七大敬天旗,由右到左,尺度由大到小,從宇宙、到銀河系、到太陽系、到地球、到中正紀念堂,十分有趣。

 505

不僅如此,敬天旗下方還安放了中國的星座,四象-東方蒼龍、西方白虎、南方朱雀、以及北方玄武。這可不是什麼玄學,也不是只出現在武俠小說,更不是只用在線上遊戲。這是古代中國人把星空分為東西南北四個象限,再發揮想像力,賦予其不同形狀。就如下圖,左上是蒼龍,右上是白虎,左下是朱雀,右下是玄武。而這四象又各自包含七個星宿,總共二十八星宿,就如圖中的四象外圍,上面的字是星宿的古字,不是符咒。

 506

但這只是外面,更精彩的在展場裡面。不過,活動正式展開前,當然還是要請公司的大家長-鄭董事長,以及主辦單位負責人-孫維新教授,為我們講幾句話。順帶一提,孫維新教授關於天文方面的演講都很精彩,有機會一定要聽聽看。

 504
(右邊是鄭董事長,左邊拿麥克風的是孫維新教授)

展場內部有九大單元,每個單元內又分為許多小活動,有知性的歷史,比如天文歷史廳,讓我們了解東西方的天文學家及天文學進展;有科學精神的再現,就像重現伽利略的比薩斜塔實驗,以及液體望遠鏡等;也有感性的浪漫,比如說立刻傳簡訊到指定電話,在一片投射的流星雨中就會顯現你傳的簡訊,又或製作自己專屬的星座(星空剪影);更有尖端科技的展現,比如敝公司影音事業部門所開發的3D電視,不用戴特殊眼鏡,一樣能感受到立體的效果,也有透過遠距觀測,我們可以連線夏威夷的天文台進行觀測。說到這我就想到,之前孫教授也在推遠距觀測,特別是許多中小學,與其花大把的錢建陽春型的小天文台,又缺人照顧,還不如上網遠距觀測,不僅省錢,而且白天上課時間依然能進行天文觀測的教學呢!

 507
(解說員的後面的特大螢幕就是我們公司贊助的)

不過,單元太多,時間太短,短短2個小時,只能走馬看花,想好好看,可能要花半天到一天的時間才能做到。但是這個活動只到9月13日,想看得趁早了。

附上活動網址:http://www.astronomy2009.tw/scise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