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0, 2010

100807-08 花東海岸產業之旅 1 – 花東的史前文化

花東其實有不少的史前文化遺址,甚至為此成立的史前博物館,還有卑南史前文化園區,但沒有多少人了解,而到花東的目的也少有為了這些史前文化。不過這也不稀奇,因為不管民間或政府,其實都不太在意這些史前文化遺址。比如說,長濱文化的代表-八仙洞遺址,雖然是難得的舊石器時代文化,但現在都被宗教團體所佔用了。

而我們這次所到的伽路蘭遊憩區也是如此。老實說這個遊憩區雖然有幾個裝置藝術,也種了一些海濱植物,但和一般的濱海小公園沒什麼兩樣。而大多數的旅遊導覽也都只介紹伽路蘭是遠眺小野柳、都蘭鼻的好地方,適合看海、沈思,對於這裡是富山文化中重要的生活場域,卻隻字未提。可能是民眾對這個不感興趣,也可能是政府的漠不關心,於是這些史前文化只能活在學子的課本中。台灣不重視歷史,由此可見一斑。

850
(這就是伽路蘭遊憩區,遠處是都蘭鼻或都蘭山)

不過,好險還是有些史前文化遺址被留下來,即便沒多少遊客,至少曾經有的歷史不至於被破壞而凐沒,像是我們這次造訪的都蘭遺址,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遺址中最著名的當屬這個岩棺。

851

雖然叫做岩棺,但至今未從任何岩棺中發現骨骸,所以許多學者懷疑其功能不是棺材。更特別的是每岩棺的其中一角都有鑿穿一個小洞(紅色箭頭所指處),而也沒有人能說清楚這個小孔是作什麼的。因此岩棺的功能至今撲朔迷離,同學紛紛發揮想像力,猜想其功能。

長光部落的岩棺也是如此。

853

都蘭遺址不只有岩棺,還有一些石壁(大石頭)。這些石頭並非天然的石頭,方正的型態應是人為開鑿出來的,而且石頭上都遺留有人為斧鑿痕跡,甚至有像女性乳房的石雕,應是傳統部落對於滋養生命的母體的崇拜。

852

這次我們所看的史前文化都屬於所謂的巨石文化(又稱麒麟文化),像著名的舞鶴掃吧石柱也是此一文化。而花東另有兩種史前文化,新石器時代早中期的大坌坑文化(後演變為繩紋陶文化),以及新石器時代晚期的卑南文化。有興趣可以先到下列網站做做功課,再到花東來個史前文化之旅喔!

中央研究院 台灣考古數位典藏博物館
認識古早台灣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