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8, 2010

100807-08 花東海岸產業之旅 4 – 打碗花農場

此行的另一個重點,打碗花農場。之前在老師的介紹下,已經稍微了解打碗花農場的自然釀造醋,也開始使用他們的「煉梅」,所以很期待這次的拜訪。

一進農場,門口貼的對聯就很清楚揭櫫了農場主人徐蘭香女士的理念:
「多一個有機農村,少一間大型醫院」,横批「台灣真好」
希望藉著真正對人體有益的食物,維護身體的健康,進行事前的預防,而不是藉助藥物和醫院來保持我們的健康。看起來很簡單的理念,但在現今工商業社會,食品生產工業化,誰敢說自己吃下肚的東西都是健康的呢?

在農場的第一個活動是海水煮鹽。現在鹽的取得這麼方便,台灣甚至已經不自己產鹽了,海水煮鹽聽起非常古老而遙遠,但農場似乎用這個方式做自己吃的鹽己經很久了。

869

當然要海水煮鹽,前題是海水要乾淨,台灣西岸的海水可能就不太適合,即便是乾淨的東部,現在這個季節也不太適合,因為風浪太大,容易把雜質都攪起來,不過為了我們,農場還是準備齊全。很單純的,就是把海水加熱,讓水蒸發而留下鹽,當然也是有用一些小道具,像是竹篩,不斷把海水淋過竹篩,可以加速蒸發速率。


在示範與等待的過程,徐蘭香女士也和我們聯了一些跟海水相關的議題,像是海洋深層水的騙局,以及現代的食鹽。海洋深層水,這個在幾年前很紅的產品,其實當年就被踢爆了,有興趣的可以看看下列「舊聞」:
台灣海洋深層水30億控告背後的真偽
海洋深層水的科學迷信
2007台灣回顧:「21世紀藍金」真相 海洋深層水是騙局?
深層海洋水波濤洶湧的省思

甚至在當年也有很多所謂海洋水號稱是鹼性,對人體有益,結果消費者雜誌測試後,大多數的產品均為酸性。不過徐蘭香女士認為海洋深層水的真相是為了提鍊鋰,我想可能有點搞錯了。雖然海水的鋰的濃度在金屬離子中雖然不算低,也有人試著這樣做,但首先鋰的濃度在所謂的海洋深層水中並不特別高,另外,目前以海水提鍊鋰,不但技術上有困難,而且成本非常昂貴,所以目前還只在研究階段而已。

另外,再說食鹽,徐蘭香女士說到現在的鹽都被漂白了,而是有害人體的。但除非是黑心食鹽,也就是成份不是氯化鈉,才需要漂白,這種當然有害身體。而一般的精鹽,成份是很純的氯化鈉,而氯化鈉的結晶就是白色,所以應該不需漂白。但精鹽和直接從海水提煉的海鹽有什麼差別呢?我覺得是其他的雜質,精鹽太過純粹,海鹽則夾雜著海水中許多其他的礦物質,自然增加了風味,對健康也比較好,當然這是在海水沒有受污染的前題下。現在人在飲食上的一個大問題就是太過純粹或精緻,不只是鹽,甚至有些有機農業為了確保無毒、無污染,而改採水耕,雖然能增加單位面積上的產量,但這種精確控制的生產,撇除口味的一致,真能確保給予我們需要的養份嗎?

也許這也正是為什麼徐蘭香稱呼她的醋是用釀造的,而非僅是醱酵。因為醱酵很容易做到,食品工業中很容易做到,甚至你能精密控制使用的菌種、環境條件等,讓每次產品幾乎一樣。但這種純粹生產的產品真的對人體有益嗎?尤有慮者,自以為控制了菌種,結果內部有什麼不照預期的反應發生,我們完全不知道,就像最近的報告,許多標榜用紅麴的健康食品,像是紅麴餅乾等,都被驗出過量的毒素,不適宜太常吃。我想釀造就是回歸一種自然環境,像是自然環境保有的物種多樣性,一個釀造缸裡的微環境,也不僅限於一種菌,而是有其多樣性,不管相互間是競爭,或是合作,比起單一菌種,作用複雜得多,也創造出不一樣的風味與效果。

872

其實徐蘭香的醋很早在許多有機食品店中闖出名號,成為許多人心中的第一品牌,但成功的背後,就是得不斷的擴產應付消費者的需求,反而弄得自己很累,但不供這樣的量,又怕消費者買到假貨。為此,徐蘭香毅然決然的終止許多經銷點,不再拼產量,回歸小農的精緻規模,以確保品質。說實在,能做到這一點還真不容易,因為一般會想能賺更多錢,為什麼不要呢?不過,這樣一來,雖然可以訂購加宅配,但對於想買產品的人終究會比較麻煩一點,也許徐蘭香是藉此找尋志同道合的人吧!

871
(徐蘭香女士)

870

這個下午,我們就著涼風幾許,啜飲各式養生醋,以及吃著他們所釀造的蘿蔔乾和梅子,佐以徐蘭香女士的故事與理念,非常輕鬆的度過。更棒的是,農場還為我們準備了印度風味的晚餐,感謝徐蘭香女士的印度女婿,讓我們有這麼幸福的一餐。

873

這種輕鬆又幸福的感受,讓我也好想來台東住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