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9, 2010

100807-08 花東海岸產業之旅 5 – 成廣澳 見證台東的開發

目前東部的發展,有點像西部,同樣是北部比較繁榮,就像是宜蘭、花蓮,因為交通的關係,似乎就是比台東要繁榮一點。由今想古,恐怕很多人會認為東部發展該是由北到南吧,但今天造訪的成廣澳的廣恆發商號遺跡,訴說著和一般印象不同的故事。

874
(圖片解說:廣恆發商號,昔日東台灣最大的雜貨大盤商,現今只留一部份的斷垣殘壁,主要還是因為當初開路時,拆掉了一大半,真是可惜)

其實東部的發展,和西部相同,都是從南部展開的。成廣澳港口就是當初漢人最先登陸東部的地方,這也是為什麼台東這個地方被叫做台東,而不是花蓮地區被稱為台東。因為先登陸了成廣澳,而它又位在台灣東部,所以就被叫做台東了。而花蓮的開發則是比較晚,直到吳光亮開中路後,才有較多漢人進入花蓮,而後又有日本人的銳意經營,才變得比台東還繁榮,不然清代,東部的首府可是在台東,不是在花蓮。說起這個,胡適的父親,胡鐵花(胡傳)就曾當過台東直隸州知州,現在台東也有個一條鐵花路呢!

可是當初為什麼漢人選擇成廣澳登陸呢?這當然有其地理條件,至少成廣澳港口條件佳,兩邊有向海伸出的岬角,保護港內的船不受風浪影響,而且成廣澳的平地還不小,提供了一定的腹地,加上翻過山頭就到了安通、玉里等地,因此成為漢人在此發展的根據地,也有了當時的廣恆發號。那台東呢?腹地不是更大嗎?但當時台東還是屬於卑南族的領地,可能因為這樣,漢人起初是無法以其為根據地的。

875
受天然地形保護的成廣澳

因此港口的形成有其原因,港口的天然條件和腹地與交通等,都需要考慮。之前,老師也曾講過,為什麼台灣的開發上,南部是以台南為重心,而不是港口天然條件較好的高雄為重心呢?因為在當時以農業為主的社會中,台南的腹地比較大,因此即便港口天然條件不是頂好,早期的移民還是優先選擇了台南。

876

成廣澳往北一點則有石梯坪。當天的風浪頗大,但往太平洋伸去的石梯坪就屹立在那,擋住了風浪,讓後端的小海灣風浪也比較小。照道理,這應該也是個應該有港口的地理條件,可是發生了霍亂事件,倖存的村民全數移出,於是不再有人居住了,自然也就沒有港口了。

最後再看一個地理條件決定的港口。有著岬角保護的海灣,縱使沒有任何設備,還是停泊了不少漁船。要生活,還是得懂一點地理才行啊!

87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