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5, 2010

100807-08 花東海岸產業之旅 3 – 傳統樹皮衣

這次在都蘭部落中,由沈太木頭目帶領我們體驗正宗傳統樹皮布的製作,和上次山野牧人的做法雖然大致相同,但還是些小地方不太一樣。首先在取下樹皮這一道手續,頭目是直接對樹木做敲打,並沒有先切出一道痕跡,所以當樹皮鬆脫時,有點像是幫木材脫衣服似的,將整個環狀的樹皮取下,然後才用剪刀剪開來。

另外,使用的樹材上,也不限於構樹,還有使用雀榕,而且雀榕的樹皮呈現特別的紅棕色(如下圖右下),和構樹相比,有另一種味道。而且,為了好敲打,所以山野牧人指示我們可以浸泡水或讓樹皮濕一點,但頭目這裡則並不希望樹皮太濕,雖然較濕的樹皮比較容易敲打,但反而容易敲破。

865

上圖左上中,穿著淺藍色上衣的就是沈太木頭目,在他的解說下,大家都敲得很認真(上圖右上),劉老師也不時提醒大家(上圖左下),希望大家都能做出好成品。

不過憑我們三腳貓的技術,加上時間又有點短,做出來的樹皮布還是只能當個紀念啦,比起頭目的作品,那還是天差地遠呢!看看頭目的作品吧!

864
頭目做的樹皮帽就是比較漂亮,還有用雀榕樹皮做成的背心,也很別緻;而左側是同學買的一套衣服,有雀榕樹皮背心,以及構樹樹皮裙,穿在身上參加派對,絕對是大家注目的焦點。


867
更特別的是這兩套禮服,可是無價之寶,非賣品,因為這可是花了頭目將近一年的心血呢!

866
現場,部落的INA還利用做好的樹皮布,當然不是我們做的,縫製袋子。

不過在這裡,不只有樹皮布的DIY,劉老師還請頭目為大伙準備了道地的阿美族餐點,有地瓜小米飯(還用月桃葉編織的容器裝著)、飛魚乾、涼拌山苦瓜、正土雞、野菜等,大伙吃的可滿足了。其中最特別的是阿美族人的寶,竹筍酸辣湯,是一道涼湯,但酸酸辣辣的滋味,嚐過後一輩子難忘啊!

868

來到都蘭部落,絕對要親自試試樹皮布DIY,以及一定要品嚐獨一無二的竹筍酸辣湯,才不枉來到都蘭部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