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2, 2007

外傘頂洲行 之一 – 遊覽車上精采的課程

對於外傘頂洲,一直想去看看,但始終找不到機會,或是又怕自己去看也看不出什麼,也就一直拖著。直到劉(還月)老師辦了這次2天1夜的活動,更衝著能在外傘頂洲過夜,當然要趕快抓住機會以圓自己的夢想。

劉老師的行旅很特別,和一般旅行團截然不同:往南的車上,不但沒有卡拉OK,沒有影片播放,而且也不絕是讓你呼呼大睡到終點。為什麼呢?因為在這段車程中,我們就像上了一堂非常精采關於濁水溪與外傘頂洲的課,劉老師隨手拈來的一段,都讓因太早出門而想睡的我,捨不得去睡。而且聽老師一席話,也讓我驚覺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了解還太少。



比如說濁水溪,我只知道她是台灣第一大河…等表面印象。但我不知道,除了是台灣第一大,濁水溪還是台灣河道變遷最多的河川,她出海口最北曾到鹿港(現為東羅溪出海口),最南則曾由現今的北港溪出海口出海,變遷範圍之大,可用「神龍擺尾」來形容,而正因此,整個彰化、雲林一帶的平原都是濁水溪所造就的。而說到這一片平原,就不能不提到八七水災(民國48年,我還沒出生):這次大水災雖然造成了很多家破人亡的慘劇,許多人甚至災後遠走東部,但眼光放大放遠來看,此次的水災並不全然一無是處,至少此次水災改變了中部3縣市的地貌,徹底把濁水溪下游撫平,造就了台中沿海、彰化、雲林的平原地形,且為今日這些地區的農業奠基,甚至北到苑里平原都有受其影響。

但為什麼濁水溪的變遷如此之大呢?原因在於濁水溪是台灣河川中中上游比例最的,從源頭合歡山(亦有一說玉山)開始,以非常短的距離,到二水就到平原了,二水之後的地勢平緩,所以河道就容易亂跑了。說到這裡,剛好車行濁水溪口,遠望河口南北兩岸被濁水溪沖刷而削去的山脈,更能有所體會。


204

(圖片解說:上圖為濁水溪出海口,圖下則為從南岸看北岸的八卦山脈,注意尾端被濁水溪口削掉的痕跡)

然而,此次旅程的重點不是外傘頂洲嗎?為什麼要先花這麼多時間介紹濁水溪呢?因為從某方面來說,濁水溪是外傘頂洲的母親,她提供了外傘頂洲所需的沙源:濁水溪所挾帶而排出的泥沙,經由潮(海)流推送,而補充外傘頂洲流失的沙。而這些泥沙不僅滋養了外傘頂洲,甚至很大部份是散落在外傘頂洲與台灣本島間的海底(大陸棚),造就了沙蝦喜歡的生存環境,也成就了早期的抓沙蝦產業(蝦仔拖),不過隨著養殖技術的進步,現在的沙蝦都是養殖的,已少有人繼續抓沙蝦了。

不過,這寶貴的沙源在濁水溪許多攔砂壩及台塑六輕廠的建立之後,而有了重大的變化。首先,攔砂壩的建立,減少了濁水溪挾帶出海的沙量,說到這,台灣西部海岸似乎多多少少都面臨了相同問題,我不禁想起日漸退後的新屋、觀音海岸線。而在沙量減少之後,六輕(碼頭)的建立更是雪上加霜,因為六輕碼頭的建立使的濁水溪出海口的南岸比北岸更突出,因而出海的河水會偏向北方,使得往南送的沙量減少,甚至近乎沒有,但有趣的是,這些往北的沙,隨著海流可能遠送至澎湖,也許未來吉貝的沙嘴會慢慢長大。

在這雙重因素影響下,外傘頂洲慢慢往南漂,從之前大部份在雲林縣,到今日幾乎全部在嘉義縣的海域。不僅往南漂,她的面積也愈來愈小,也愈來愈往台灣本島靠近,也因如此,外傘頂洲上的燈塔(塭港堆燈塔)就不斷重建,從民國47年起,總共蓋了5座,因為蓋好沒幾年,燈塔所在地就變成海域,而長期泡在海中的燈塔就免不了傾圯的命運。


205

(圖片解說:上圖為塭港堆燈塔全景,下圖為燈塔的門牌。建造燈塔是從英國開始的,所以早期的燈塔均英式造型-白色且為密實的圓柱形,但現在為減少風阻,多為此種鋼造鏤空型)

不過,外傘頂洲由雲林漂到嘉義,也牽扯出一段有趣的歷史,才知道外傘頂洲的人文歷史也頗為可觀,甚至可以說是對台灣歷代政府海洋政策的見證。台灣雖然四面環海,號稱海島國家(或海洋立國),但歷代統治者的心態均不鼓勵人民親近海洋,從清朝時期禁止大陸人民來台,日據時代怕台灣人民跑回大陸參與抗日,到國民政府戒嚴,對海岸(海防)的監控到達頂點,一直到現在才稍有改進,外傘頂洲的發展就清楚的反映此一歷史演變。清朝時,外傘頂洲有幾十戶人家定居,據文獻記載,甚至還有一條大街,但到了國民政府戒嚴時代,則是幾無人居住,甚至被地方政府視為管理上的包袱。正因此種態度,在劃分行政區域時,雲林縣(口湖鄉)及嘉義縣(東石鄉)均不想要她,最後兩地鄉長被叫到省政府去,猜拳決定她的歸屬,結果口湖鄉長輸了,所以外傘頂洲就成了雲林縣口湖鄉的了。不過世事變化難以預料,時至今日,大部份在嘉義縣的外傘頂洲,因行政區域隸屬於雲林,所以雲林的漁民也可以到此區域分享她所帶來的漁業資源,而讓嘉義的漁民扼腕不已。

聽著這些有趣的自然、人文背景知識,心中想踏上外傘頂洲的念頭益形強烈。外傘頂洲,我來啦!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妳好!!我看了你的部落格寫的很精采!!想請問你找的旅行是是哪一家,劉還月老師有再帶團嘛?我想去玩但是我比要想要偏自然的外傘頂洲的行程,所以想要有解說員有不錯的行程!!

我的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wuyen76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