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3, 2009

數學天方夜譚 - 有點小失望的奇幻之旅

說起來,這趟有點讓人失望的奇幻之旅,不是別人的誤導,完全是我自己造成的。

會買這本書「數學天方夜譚」,完全是被作者簡介所吸引的:「馬爾巴塔罕:---其作品融合數字與文字間的奧妙及趣味,藉由「娛樂教授法」數學作品聞名巴西與國際,著有六十九本故事書、五十一本數學與其他主題書,及至一九九五年已銷售超過兩百萬本。作者因其著作成就榮獲巴西文學院大獎,他的生日也被立為巴西數學日,是巴西唯一和足球員同樣有名的數學老師。」(摘錄於書)因為雖然我不是數學老師,但我很想看看什麼是所謂的娛樂教授法,了解如何引起大眾對於數學的學習興趣。

不過,雖然作者很巧妙的藉由主角(數數人撒米爾)的經歷,帶出一個個有名的數學難題,而且其故事的阿拉伯背景也增添了閱讀的興味。但壞在這些數學題目實在太有名,因此對我來說,大部份的題目根本都已經知道如何解題了,從而失去了解題的樂趣。

細究原因,第一個當然是本書原版早在1949年即完成,國內引進的又太慢,以致書中所提的題目,早在其他類似的趣味數學書籍都見過了。第二個則是原作者設定的閱讀對象,應該是高年級小學生或中學生,而非我這種成年人。而我一時不察,衝動的買下了這本書,才會造成期待與現實的落差。

不過即便如此,書中有一個題目,我認為非常有趣,但似乎不太像是數學題,反倒像是哲學題或禪學題。題目是如此的:敍述一個寓言,其中要包含一個三除以三的分配,但此分配被提出卻未獲執行,另外還有一個三除二的分配,獲得執行卻沒有任何餘數。

主角(數數人撒米爾)的回答真的很有哲理。以下我簡短敍述主角的回答:一獅、一虎、一胡狼結伴而行,在胡狼的帶領下,它們發現了一羊、一豬、一兔。這個時候,獅子說話了,它讓優秀的老虎來為大家分配獵物。老虎說,最上品、可口的羊當然是獅大王的,又髒又瘦的豬則屬於謙卑的虎,而那小小的兔子就給胡狼吧。獅子聽完大為震怒,一巴掌把老虎打死了(以上是一個三除以三的分配,但此分配被提出卻未獲執行)。接著獅子轉向胡狼,說要讓聰明的它來分配,有前車之鑑的胡狼則說,肥羊毫無疑問是大王的,而瘦豬則可作為大王的開胃菜,至於小兔子則是大王的點心(以上是三除二的分配,獲得執行卻沒有任何餘數)。最後胡狼的解釋很好:『在強者的數學裡,那商數可是再清楚明白不也沒有了。至於弱者呢,當然只能得餘數而己。』

莫非這是這位數學老師給我們的忠告,真實世界並不像數學解題一樣那麼黑白分明,學數學不要忘了現實的社會。

雖然有點小失望,但能看這則故事也算值回票價了。但如果有朋友想讓家中小朋友看這本書的話,我可以送他喔!



書籍資料

數學天方夜譚:撒米爾的奇幻之旅

作者:馬爾巴塔罕(巴西)

譯者:鄭明萱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06日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不是數學老師,不過你是理科老師或是工程師吧!看來對數理很有興趣!您若願意割愛,我可否支付運費,跟您索取給我兒子閱讀,我兒現小四!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