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0, 2009

090528 竹南端午中港洗港 (上)

端午節的民俗活動不只有划龍舟而已,竹南鎮每年端午節都會舉行「洗港祭江」以及「端午遶境福」,是比較特別的傳統。活動雖然是全鎮的廟宇都會參加,但以慈裕宮(主祀媽祖)為主,所以這個活動也是唯一一個會在夏天出巡的媽祖。

中港溪的地理位置在早先台灣墾拓社會中,應是有一定的重要性。所謂的「中」就是淡水到鹿港的中間,是台灣南北交通的重鎮,也是台灣與大陸交流貿易要港,所以是漢人拓殖較早的地方之一。在此早期拓殖地區,祭江洗港的歷史很悠久,據傳已有百年之久了,而其起源眾說紛云(詳情可參考慈裕宮網站的解說),但事實上,「洗港」活動應非源自某一特定事件,而是先民開發中港整個過程的艱辛與感恩的總紀錄。最初只在初海口設案祭拜,之後隨中港的發展、墾民增加,其間發生的不幸意外,使此儀式範圍與規模擴大,成為中港地區特有的民俗宗教活動。

今天就過個不一樣的端午節,來看看這有百年歷史的洗港祭江活動。

到達慈裕宮時,遶境活動即將展開,下圖就是三級古蹟慈裕宮,台灣最古老的媽祖廟。兩旁旌旗飛揚,遶境即將開始。

 400

廟前的神轎、法器、令牌等都已準備妥當了。

 401

如同前述,洗港祭江幾乎是全竹南的廟宇都會參加,甚至一些外地的廟宇也會來共襄盛舉。而各廟的神轎、乩童都會在遶境前都會先來慈裕宮致意,以及領取令牌,如下圖及短片。

 402





慈裕宮的中壇元帥(三太子)也要出動了,出動前也要向媽祖稟告。而稟告後,先在廟前廣場進行鎮方,就是在東西南北中五方均燒一小批紙錢,而中壇元帥的神帥則需過火。但不太清楚神轎為什麼要翻90度而立起來?

 403




接著就是遶境了,據慈裕宮網站資料,遶境時,在重要路口或橋樑會貼五方,象徵神明保境平安之意;不僅如此,還會由中壇元帥的神轎負責安鎮五方,乩童也會進行淨路、淨江的儀式。

 404




這是一個比較重要的路口,旁邊還有溪(或圳?),所以還設有外媽祖,就是先請媽祖來此地駐紥,而經過的神轎、陣頭、家將與乩童都需進來拜見。

 4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