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1, 2009

090528 竹南端午中港洗港 (下)

接著因天氣炎熱,我們就沒把遶境看完了,而是直接到五福大橋下的中港溪出海口濕地了。場地早已設置了,因為這是在農曆五月初一即進行安營,而三媽、中壇元帥以及各路神明,此時已進駐,藉以鎮住水中穢物,使其無法做怪。我們到了之後,看到工作人員將金、銀紙堆成五堆,象徵五方營地。

 406

等待的時間不短,因為遶境的隊伍很長,而儀式要等最後面的媽祖到達才開始。另外也是要等退潮,等泥灘地現出,等一下才能進行法事。(下圖就是中港溪口退潮前後的比較)

 407

媽祖駕臨後,儀式隨即展開。堆放在五方營地的金、銀紙,被點火焚化,而熊熊火光中,眾神轎及乩童在中壇元帥神轎領頭下,分別繞行五方營陣後衝向出海口,各自在做完科儀後陸續返回。這個場面非常盛大而熱鬧,卻也亂中有序,絕不會互相撞到。

 408

 409






做完科儀而返回時,最重要的是眾人必須背向出海口,掩旗息鼓,襟聲而回,尤其不可呼叫他人名字,一為自保,二因不害人。眾神像則必須面海退回(如下圖的右下),象徵在眾神監護下,讓被送出去的污穢全無反撲機會,以確保街市之安寧,並保護民眾之安全。

 410

待全部儀式完成後,隊伍回到慈裕宮,一一向媽祖繳旨,稟明任務完成後各自回宮,三媽與中壇元帥也回宮安座,即完成洗港祭江儀式。不過這個部份,因為肚子餓,所以就沒有看完啦!

後記:之前,提到端午節,只會想到找划龍舟、吃粽子,而且學校教我們這些是為找尋屈原以及保護屈原不被魚吃,整個端午節,似乎就是為了屈原而有的。因為這樣的教育,所以在聽聞韓國想要為他們的江陵端午祭申請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時,許多人會很生氣,甚至說”屈原又不是韓國人”等的話語。

當初對於韓國的舉動,我也是很生氣,但在網路看到一篇文章(如下),詳細敍述江陵端午祭對於韓國人的意義,而且韓國人對於這個延續了千年的傳統,是多麼的用心,才了解,我們憑什麼生氣呢?這個江陵端午祭是值得成為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
什麼是非物質文化遺產?以韓國江陵端午祭為例(上)
什麼是非物質文化遺產?以韓國江陵端午祭為例(下)

回過頭想想,對於端午節我們認識有多少,就拿「粽子」-這個我最愛的食物之一為例,真的是為了保護屈原不被魚吃嗎?魚怎麼會有手把粽子解開呢?不解開又怎麼讓魚吃呢?正如老師所說,這些都是統治者為了向人民灌輸忠君愛國思想,而對傳統節日的附會之說,結果反而讓端午節最原始的意義逐漸隱沒而少為人所提起了。推薦大家看一篇文章,即可大致了解端午節真正的民俗意義。

炎夏端至,驅凶避邪 ── 和屈原無關的端午節習俗與傳統

我自己是覺得,竹南鎮在端午進行中港溪洗港,也有那麼一點相同的意味,都是在提醒大家炎夏即將來到,而藉著洗港將不好的東西(瘟疫)趕走,以讓大家有個好過的夏天。只可惜,因為是慈裕宮主導,且媽祖在台灣是顯學,所以太強調媽祖出巡,甚至弄了一個中港媽祖文化祭,結果少了那麼一點對時令的提醒,有點可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