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1, 2009

090523 濁水溪中游之旅 (4) – 青竹竹藝文化園區

竹子比起一般樹木,因其生長速度快,而成為現在很紅的環保材料,更別提更紅的衍伸產品-竹炭。而竹產業曾經也是台灣的重要產業之一,但面對大陸廉價的竹產品,台灣的竹產業則日益沒落、凋零。對於這種局面,當然也有有心人試圖挽回,而青竹竹藝文化園區的創辦者就是這種人。園區不僅宣傳、教育傳統竹產業或竹藝的種種,也試著開發更先進的竹炭等產品,試圖賦予竹產業更高的附加價值。

為了吸引更多的人親近竹子,近而認識竹子及竹產業,園區種了許多竹子,綠竹、桂竹、四方竹自是不用說,甚至引進了一些罕見的國外竹種,比如說會開花結果的梨果竹,但是要40年以上(詳細數字忘了)才會結一次果(如下圖的左上),或是實心的印度實竹(下圖的右上)。但最吸引我們的還是快要消失的傳統竹工藝。

 411

特別是已經沒幾個人會的龜甲笠製作,因為老師的面子,園主特別請出他高齡80多歲的媽媽,魔法阿嬤-陳曾水對女士為我們示範從頭到尾的製程。據園主表示,早年竹產業興盛的時候,分工是很細的,剖竹篾、整理竹篾、竹編都各有人負責,所以往往會剖竹篾的人不見得會編,而會編的人又不知道如何處理竹篾。但是陳阿嬤卻少數從頭到尾都知道的人,很是難得,是台灣的國寶呢!

首先是削竹篾以及竹篾的整理,如下圖。雖然阿嬤說她體力不好,手的力量不如從前,但動作還是很俐落。就像有同伴說阿嬤怎麼不怕手被竹子刺到?園主說,因為很熟練,自然不怕囉!甚至整理竹篾的工具(下圖右上),還是阿嬤和她婆婆所發明的呢!

 412

整理好竹篾,就要開始編織了。編織的孔呈六角形,所以稱為龜甲笠。我們只見阿嬤三兩下就編好一個竹篾,那個要上、那個要下,就是那麼自然,都不用計算,而我們還在想個半天。做到一半,阿嬤還讓伙伴上去試試看如何編織,下圖右下就是劉姐在編織,而我也上陣編了一下。親身試過才知道那很難,光想方向,以及那個要上、那個要下,就搞的我頭大,才知要像阿嬤那樣輕鬆是花了多少工夫啊!

 413

編到一定的程度,開始要把帽子的弧度塑造出來,如下圖。本來阿嬤之前都是用蹲的,用全身的重量來固定,成形才會漂亮。但現在阿嬤身體不好,不能用蹲的,所以用膝蓋抵住來示範。阿嬤,辛苦您了,真是感謝您為我們示範,太感謝了。

 414

不只圖片,再附上幾段影片,讓大家瞧瞧龜甲笠的製做,以及阿嬤精湛的手藝。最後只希望,青竹竹藝文化園區要讓這個手藝傳下去,不要讓它失傳了。

斗笠阿嬤 - 龜甲笠的編織 1


斗笠阿嬤 - 龜甲笠的編織 2


斗笠阿嬤 - 龜甲笠的編織 3


斗笠阿嬤 - 龜甲笠的編織 4


斗笠阿嬤 - 龜甲笠的編織 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