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30, 2009

090530 台北霞海城隍文化季 – 群獅匯演 (下)

接上一篇:台北霞海城隍文化季 – 群獅匯演 (上)

桃園武德堂聚英武館 - 上三山採如意青

這也是客家獅,但是和前面的客家獅又不一樣,它是貔貅獅。目前台灣,似乎只武德堂聚英武館在表演貔貅獅,另外桃園的社子國小也有小學生的貔貅獅隊。

聽到貔貅,第一個想到的很多風水師都叫人供養貔貅,以招財、守財,因為貔貅以金銀財寶為食,卻又沒有肛門,不會將其排出,於是很多人就認為它能招財、守財。不過,到底什麼是貔貅呢?有人說貔貅是龍生九子中的一子,但一般文獻提到龍生九子時又沒提到它,還是另有其名呢?另一個說法是,貔貅相傳是頭威猛,善於戰鬥的惡獸,後經文殊佛點化,降服並收為座騎也。

貔貅獅藝相傳起源於大陸河南、江西等中原地區,隨著中原客家先民的遷移,將此技藝展轉流傳到廣東惠洲府海豐、陸豐客家聚落區,在清康熙41年(西元1722年)隨著客家先民橫渡將此藝帶到台灣,貔貅獅藝距今已有280多年歷史,可說是歷史相當悠久。 (本段簡介節錄自大紀元報導)

另外,雖同為客家獅,貔貅獅屬於客家獅的「武獅」,有別於客家盒仔獅(文獅)。更特殊的是,貔貅獅表演時,最後都有會一段「殺獅」,因此前頭一位表演者一定手拿大刀揮舞,惹的貔貅獅呲牙咧嘴。

錄的第一段,是上高台,顯示貔貅獅的勇猛善戰。不過,很好笑的是,後半段,貔貅獅跳下高台在地下滾的時候,好像嚇到了旁邊的小弟弟。


錄的第二段,就是重點-「殺獅」。


 454

(圖片說明:左上是表演前的最後練習;右上是鑼鼓;左下,注意貔貅獅的造型,和一般的獅頭又不太一樣,有兩個角;右下,殺獅,驗收練習成果)

附上聚英館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195225-jig/


彰化縣芙朝村振興館金獅陣 - 七星陣與八卦陣

和前面的不同,這是閉口獅。據說這個獅陣每年都會參加大甲的媽祖遶境。

但這個獅陣特別的是,有佈置七星陣與八卦陣(八卦在外,七星在內),而獅子就踩著七星陣與八卦陣,據吳教授解釋,這是有袪煞、辟邪的功能。吳教授還說到,總體看來,比起廣東獅,台灣獅更重其儀式性。就來看看難得一見的七星陣與八卦陣吧!


 455

(圖片說明:左上,這是他們的閉口獅;右上,正在以紙錢排出八卦與七星;左下,獅子正在踩八卦與七星;右下,表演完舞獅,也有武術表演)


北港德義堂龍鳳獅 - 龍鳳戲獅

這個獅團的特別在於多了龍及鳳,表演時,由兩人分別扮演「龍」與「鳳」,前者兩手分持「金印」及「龍珠」,「鳳」的兩手用來鼓動雙翼,不持器物,搭配三頭獅子翻滾、跳躍動作,場面相當熱鬧。(我要特別再說一次,不要說龍鳳配喔,鳳可是百鳥之王,也是雄的,凰才是雌的喔。)

說起北港德義堂系統,可是歷史悠久,已有百餘年的歷史。其陣頭具有三大特點:拳術方面,剛柔並濟,將剛猛的太祖拳和柔拳搭配表演,頗具調和之美;陣頭方面,內涵熱鬧而豐富,表演時除了一般武陣不可缺少的獅子、兵器以各項兵器單打等練排成陣式,稱"走圈"(類似宋江陣),俗稱武陣,又加上文場「獅鬼」(戴著面具,與獅子嬉舞的丑角),以及龍、鳳二種單人扮演的靈獸,在祥獅獻瑞外,再加上龍飛鳳舞,象徵呈祥之意;第三個特點則是配樂出色,,五音以「龍鳳獅鼓」又加上達仔(小鎖吶),樂聲高亢明亮,獨樹一格,別於廣東獅及宋江陣,僅於鑼鼓配樂,相較之下不僅活潑,美妙,節奏更有變化,百聽不厭。(此段簡介節錄自德義堂部落格)

就來看看獨特的龍鳳獅陣吧!


 456

(圖片說明:左上,鳳和獅;右上,很傳統的鑼鼓點,還有嗩吶等樂器;左下,龍與獅;右下,他們衣服的背面)


威勁龍獅戰鼓團 - 比武招親 與 魔山救主

威勁龍獅戰鼓團,這個團有別於其他的團,是由台中體育學院與文化大學體育系的學生所組成的。據吳教授的解說,此團曾參加過在上海舉辦的國際比賽,勇奪第一名。不僅如此,也有高中生因舞獅比賽得名而甄試進大學喔!

這個團表演的是台灣少見的北京獅。北京獅的獅頭造型像北京狗,渾圓可愛,此次的獅頭不僅嘴巴可以開合,連眼睛都可以開閉,很有趣。北方獅表演時必定是兩隻獅子一起表演,因有一人(稱為球人)拿著繡球,兩頭獅子跟著人的律動,或是跳躍、或是滾地,有時也會有一些特技性的表演,甘平衡球、過平衡等,動作難度頗高。另外,北京獅的演出較像表演性質,通常是要有劇情的,所以這次威勁龍獅戰鼓團的演出才會有比武招親和魔山救主。另外,據吳教授的解說,比賽時,是放錄音帶的,所以不像有鑼鼓點的配合,絲毫不能拖拍,另外北京獅不可中途換人,所以難度更高。
還是直接看看影片吧!









 457

(圖片說明:上面兩張是比武招親,北京獅的獅頭很可愛;下面兩張是魔山救主)


台灣獅頭旺 - 禮儀陣

說到獅頭旺,就一定提到創團者-洪來旺老師。現年95歲的他,從小做獅頭,已經做了將近80年,手藝精湛,曾獲得國家薪傳獎。不僅做獅頭厲害,洪老師的武藝也很不錯,也是個武師高手。關於洪老師的簡介,可以看這一篇文章:弄獅八十載 製作獅頭奇人洪來旺。當天的演出,洪老師也來到現場,關心子弟兵的表現。

 458

(圖片說明:前面穿藍襯衫者就是台東大學體育系的吳騰達教授,後面穿傳統白衫的老者就是製作獅頭奇人洪來旺老師)

而獅頭旺的演出,氣勢很大,不僅有精彩的舞獅,另外可說十八般武藝盡出,令人看得大呼過癮。只可惜我的3張記憶卡空間都快沒了,所以沒辦法錄下來給大家看,看看照片,聞香一下囉!

 459

(圖片說明:上面兩張是在遶境時拍的,左邊是準備晉見城隍,右邊是武術表演;下面兩張是下午演出時拍的,特別是右下,老者手上拿了燃燒的紙錢,在晉見城隍時,很多獅團也有這個動作,不知道其含意為何?)


後面還有壓軸的當地團體-大龍峒金獅團,但是反正又沒有記憶卡,而且實在太熱了,肚子又餓,只好先走了,希望還有機會能看到大龍峒金獅團的表演,而且主辦單位表示,希望明年能再辦一次,那就明年再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