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4, 2010

100410 信義鄉春之旅 – 崩落的新山村

在這次旅行之前,我承認,對於八八水災,我都只知道關注南部的災情,特別是小林村的滅村,尤其前幾次在劉老師的帶領下,親自到南部一些地方,見識到大自然威力的強大。所以我都忘了中部,特別是南投信義鄉,其實也是受創嚴重。這次的信義鄉春之旅,就讓我再一次見識到大自然的威力,也了解到南投部份地區在此次八八水災的受創情形。

這次的旅程沿著陳有蘭溪走,而陳有蘭溪沿線為破碎地質帶,本來就是台灣土石流易發的地區,所以這次的八八水災自然也是重災害地區。第一站看到的是新山村。新山村是個臨台21線公路,陳有蘭溪右岸的小聚落,屬於水里鄉(平地鄉),是個以務農為主的小聚落,而此次受害最深的是新山村的香蕉巷。

當我們沿著新的台21線,看到了半懸於懸崖上的危屋,就像下圖的下兩張圖,感受到非常大的震撼,很難想像八八水災那個晚上,是怎樣的大水能夠沖刷成這個樣子。

 567


從全景(下圖)來看,可能更清楚來了解。當初的台21線公路是從村落中穿過的,但由於一段路也被沖刷掉了,再加上現在地基不穩,所以新的台21線已經改道,更靠近陳有蘭溪,也就是圖中左方的路,甚至某些路段的路基可以看到貨櫃,這是為了搶通的時効,所以用貨櫃當做模板,會比較快。

 568


不過,可能會有人想,為什麼他們要把屋子建那麼靠近邊坡(懸崖)呢?其實不是這樣,不會有正常人把房屋建在懸崖旁邊的,當初的房子離邊坡是有一段距離的,甚至邊坡的基腳是在劃紅線的地方,離現在的基腳大概有100公尺左右,所以可以想像有多大量的土方被沖刷掉了,這還只是新山村香蕉巷一個地方的沖刷而已,也難怪下游會有這麼嚴重的淤積問題。目前香蕉巷已成了危地,無法住人了,但為了避免繼續崩坍,所以基腳用水泥穩固,邊坡以不透水布覆蓋,以免雨水進一步的沖刷。

進一步到香蕉巷看看,更是怵目驚心,路就這樣硬生生的斷掉了,而水災當天,也有幾十戶的房子就被滾滾洪水所刷掉了,還好當晚有人通知的早,居民還來得及撤出,所以沒有人員死亡,可說是不幸中的大幸。不過也許就因為沒有死人,所以媒體就沒有什麼興趣做深入的報導了。

 569


從香蕉巷往下看,可以看出,這個村落是位於河道的侵蝕面,河流的切割威力再次顯現。

 570


也許新山村的侵蝕面還不是那面明顯,離新山村不遠的葡萄園則可以看得更明顯,如下圖,侵蝕面沖刷所造成的弧度正清清楚楚的靠訴我們曾經發生過的事,而原本一大片的葡萄園就這樣不見了。

 571


目前,香蕉巷的受災戶已經被到水里的組合屋了,但如同上面圖片中的公告,是只有被公告撤離的那幾戶才能遷入,而旁邊100~200公尺遠的幾戶人家,因無立即的危險,而沒被公告成危戶,所以還是住在當地。對於這幾戶,我有點納悶,難道真的沒有再被侵蝕可能嗎?如果還有的話,是不是先把他們遷下去,以免未來又釀成災,不是比較好嗎?不要說他們可以自己遷下去,不是每個人都有財力搬遷的,而且目前所居住的房屋又賣不出去,所以他們也只能繼續住下去了。颱風季快到了,政府應該要好好未雨綢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