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7, 2010

100410 信義鄉春之旅 – 神木村

過了隆華國小,以及看過穿堂煞的明證,我們來到了神木村每次風災受創最嚴重的地區,也幾乎是神木村最偏遠的地區。沿著台21線,我們來到往神木村的縣道叉路口,這個路段附近的台21線新蓋沒多久。舊的台21線本來沿著陳有蘭溪的侵蝕面興建,有著許多明隧道,下圖是其遺跡,但因侵蝕得太厲害,所以重新在堆積面以高架方式興建了新路。

 582


不過雖然新的台21線是比以往安全多了,但往神木村的路依舊險惡,險惡的不是目前路況,現在的路還滿好走的,險惡的是多次風災所造成的地理情勢,應該只要大一點的雨,這條路就會斷掉吧!有圖有真相,下圖就是從台21線叉往神木村的道路。從上兩張圖可以明顯看出,河床堆滿了土石,而且和旁邊的路一樣高,所以只要水大一點,應該就溢往路面吧!左下圖是路的左邊,已經被削(沖刷)掉一大塊了,最可憐的是被削掉那一塊下方的一戶人家(有點小,可能看不清楚),前院完全不見,走出門就是斷崖,就面對了大河。而右下圖是路的右側,用來穩定邊坡的工程都已經崩壞了,我想應該沒什麼作用了。

 583


雖然對於一般大眾的我們,神木村幾乎等同於土石流,每次風災過後,神木村都一定是媒體會追的災區,但只是在路口,就面對這樣的景像,還是叫人難以想像。但真正進入路盡頭的社區,才更是讓人驚恐。

 584


社區入口,橫跨霍薩溪的神木大橋橋頭所立的碑「土石流源訖」,說明社區與土石流的關係,以及社區居民的願望。而一進社區的第一條河,愛玉子溪,溪中一樣滿佈土石或泥砂,而且不例外的,這些土石/泥砂所堆出的河床都比路面高了,如上圖的右上和右下。所以如果水太大,流籠(上圖左下)就得派上場了。

趁著這個季節水很小,我們試著走一小段愛玉子溪的溪床。溪的兩邊,侵蝕的痕跡非常醒目,而觸目所及的危樓也不時告訴我們這裡曾經發生的嚴重沖刷。但最特別的經驗是走在看似乾涸的溪床上(如下圖右上),可不是如我們所想的堅硬,好幾個同學的腳就陷進去泥砂中,最深的可到膝蓋,大家還是跟緊老師吧!為什麼這樣呢?原來這段泥砂堆出的溪床,坡度極為平緩,所有水流到此,會先往下滲,因此表面看起來乾涸,其實表土下還是很濕潤的,所以如果沒有特別小心,就會踩到底層水量多的區域,而陷下去了。

 585


走過愛玉子溪,繼續往社區走,先經過霍薩溪。有著紅色鋼架的神木大橋是新橋,往上游的舊橋看去,霍薩溪的溪床快跟橋面一樣高了,再一次我們見識到土石沖刷與堆積的威力。

 586


進入社區,我們再沿著神木溪往上游走,以往這是通往景點-神木的路。但過了那瑪嘎班橋,我們傻眼了,原有通往神木的林道完全不見踪影,只見堆满土石的河床,以及在河床上勉強走出的便道的痕跡。

 587


就如上圖右上,神木溪河堤上都堆滿了土石,就可想像當時水量(土石流)已經超過河堤了,甚至下游一小段的河場已被沖毀了。而上圖另外三張就是再往神木溪上游走去的路,說路是好聽,原有通往神木的林道已經被土石沖毀或掩埋了,有的只是走出來的便道罷了。看到這些,住在都市的我們很難想像,常常面對土石流的村民有著怎樣的生活態度。

但是,神木村與土石流的聯結,在細究其地理情勢,卻也不是那麼令人意外。下圖是利用Google Map地球功能所得的3D圖。從圖中可以看出,社區平地不多,多位在坡地上,而且處於3條河川的交匯處,似乎不是這麼好的居住地。而從其歷史看來,這塊地只說是原住民的獵場,原住民是不住這裡的,這裡反而是以平地人為多,是不是原住民的祖先早就明瞭這塊地的不安定而不在此居住呢?

 594


也許有人也會問,那他們幹嘛還住在那裡,為什麼不搬出來住呢?早先我也有這樣的疑問,但會問這種問題的人,都太以都市人的觀點來看問題,都太以現代社會的經濟觀來想事情。第一,如果有能力,誰不願意搬出來呢?住在那裡的他們最知道環境的險惡啊!第二,即便搬出來,以後靠什麼為生呢?我們太以自己所處的經濟社會來想事情,對於這些偏鄉,他們的經濟體系不見得完全和我們一樣,靠山吃山的他們,也許到山上隨便採幾個東西就能吃好幾餐,過好幾天,不必煩惱下一餐在哪裡。但在都市就不一樣了,沒有工作,就沒有一下餐,再加上工作不易取得,他們當然不想下山。

面對這樣的困境,不能只是粗暴的要人遷村,還得周延的考慮其配套措施,不然隨便蓋個大愛新村也就可以了,但似乎目前政府的能力也就只是這樣了。因此,社區的居民繼續都市人所謂的”死守”,雖然他們根本不想死,甚至比你我更懂得生命的可貴。

為此,政府就設了許多監測和警告設施,希望能多少盡到保護居民的責任。不過,也許政府是希望這居民自己受不了而搬家吧!

 588

(圖片說明:這些設施似乎集中在神木溪,另外兩條溪比較少見。設施很多,非專業的我也只能看看而已,但特別注意左上的大橢圓及右上的圓所圈起的,是橫跨溪面的鋼索,而且有上下兩條,主要是當水量或土石流高到能撞斷低位鋼索,就發出第一段警報,而撞斷高位鋼索,再發出第二段警報)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猜可能是因為附近有不少住家跟神木國小,而且比較好裝設警告設施的關係吧,那瑪嘎班溪橋在1998年完工,已經撐過12年都沒倒,應該還蠻值得信賴的。

愛玉子溪和霍薩溪沿線幾乎沒人住,愛玉子溪便道只要水一來就沒了;去年我有沿著霍薩溪旁的路騎車上去,那邊主要是以田地為主。

Juinwei 提到...

謝謝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