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9, 2010

100425 地球日綠色市集 - 牛糞傳奇

今年的地球日,沒有參加戶外的活動,反而往台北市區跑,參加在當代藝術館前舉辦的地球日綠色市集。雖然市集中的農夫市集和DIY活動很吸引人,但我主要是去看一部記錄片-「牛糞傳奇」。

牛糞傳奇是兩位瑞典導演跟拍印度物理學家席娃(Shiva)女士兩年的成果。雖然身為物理學家,席娃卻獻身於幫助弱勢農民的運動中,極力對抗大型企業所主導的全球化,特別是打著基改技術可以幫助農民的企業,她特別反對。而為了幫助印度的農民,她甚至成立了『九種基金會』,致力於種子的保存與推廣,希望能讓農民不再受制於農化大廠。這樣的人自然成為擁護技術者的眼中釘,說她不懂變通,說她就是不希望農民過好日子,甚至送她一個獎項-牛糞獎,以諷刺她的話是牛糞。但是席娃反而認為牛糞在農村是個好東西,而欣然領獎。這也是片名為什麼取做「牛糞傳奇」。

這部記錄片主要可以分為兩大部份,一個是席娃對於基改作物與推廣基改作物的農化大廠所作的抵抗,另一部份是席娃聲援並參與印度農村婦女對於可口可樂公司不當水權運用的抗議活動。

基改作物,在我大學時代學生物的時候,被視新興技術,而且可以說是人類未來的救星也不為過。曾幾何時,反倒成了許多人眼中的過街老鼠,為什麼有這麼大的變化呢?其實可以從基改作用被宣示的目的來檢示,即可知道為什麼有這樣的轉變。

首先,基改作物號稱可以增加營養成份,許多學界的研究就在於此,「糧食戰爭」中就提到了一個含有胡蘿蔔素(可轉換成維他命A)的黃金米,希望改善兒童因缺乏維他命A而喪失視力的情況。但就書中所說的,那些會因為維他命A攝取不足而喪失視力的兒童,他們的問題在於沒有能力取得足夠的食物與均衡的營養,因此即使有了黃金米,他們還是沒有能力購買。而有能力購買的家庭,早就不缺這個營養,黃金米的意義也不大,大概只是造福了一些超級偏食的小孩而已。更別提許多類似的嚐試,比如說讓作物中含花青素等,除非是為了大量提煉,這些基改作物在日常飲食,並不能達到所宣期望的目標,想要有足夠的營養,還是只能靠均衡的飲食。

另一個基改作物的好處是抗蟲害。但抗蟲害的方法有兩種,第一種是利用基改技術讓作物不怕蟲或蟲不喜歡吃,第二種方法則是利用基改技術讓作物不怕農藥,所以用農藥殺死害蟲或雜草時,作物依舊能活。我想很明白的,這些從事基改作物的化學大廠當然偏向第二種方法,不但賺賣你種子的錢,還能再賺賣你農藥的錢。即便採取第一種方法,「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往往不用多久,害蟲就適應了新品種而變得更難對付。所以農民還沒享受到基改作物的好處,就被為了轉種基改作物的成本(債務)壓得喘不過氣,從而造成許多農村飆高的自殺率。看著片中有一段,許多人拿著他們自殺親人的遺照,臉上的愁苦,令人心酸。

雖然片中,擁護基改作物的人仍然口口聲聲說基改能造福農民,但如何解釋這上昇的農民自殺率。更別說,絲毫未提基改作物的超貴種子,以及不能留種的限制等。這些都悖離了農民原有的耕作生活,大大得增加其負擔。所以難怪席娃要控訴這些大公司在進行「生物剽竊」,進而成立『九種基金會』,保存與推廣種子。

另外一部對於可口可樂的抗議,主要針對的是水的使用,我覺得對於台灣的現況也能提供一些反省。水的使用到底是優先用於民生與農業,還是優先用於企業呢!片中的印度農村婦女為了捍衛她們的水權,以及不讓可口可樂污染她們的水,可以在可口可樂工廠門前靜坐抗議長達一年以上,結果她們終於爭取到她們要的生活。回過來看看台灣,政府發展工業從來沒有仔細規劃,在水資源有限的台灣,還一昧的發展高耗水產業,這樣可以嗎?還有南部縣市已經面臨缺水的窘境,先不管民生用水,紛紛成立的科學園區和工業區的用水要從那來呢?只能蓋水庫嗎?還是能發展不同的產業呢?對於這些問題,層級太高,我沒有能力回答,我只知道,我自己以後會少喝一點飲料,不只節省保特瓶,還可以節省水的使用。

最後,真的鄭重推薦「牛糞傳奇」這部記錄片,不過可惜沒有上院線,只有零星的在一些協會放映,想看的人只得自己上網查那裡有得看了。

附上兩則相關新聞,讓大家看看
1. 孟山都坦承:印度基改棉失敗
2. 學院資本主義、科學失德 讓基改糧食淪為污點產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