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6, 2010

100410 信義鄉春之旅 – 豐丘明隧道

經過剛才的葡萄園,我們準備進入以葡萄聞名的豐丘部落。不過,僅管她的葡萄品質還不錯,我想大多數的人應該都不太清楚豐丘部落,反而提到豐丘只會想到97年的豐丘明隧道的重大災難。97年辛樂克颱風帶來的豪雨,造成豐丘明隧道旁的沙里洞溪暴漲,接著山壁崩落,將明隧道掩埋起來,釀成了七人死亡的重大災難事件。事後,豐丘明隧道被廢棄,公路局在旁邊以高架方式重建台21線,也就我們這次經過的高架橋,沙里凍橋。

我們走在沙里凍橋下,看看廢棄的豐丘明隧道,以及這次八八水災為豐丘明隧道及沙里凍橋帶來的影響。一樣先看看全景。

 572


中間山腳下的明隧道就是豐丘明隧道,而明隧道右邊,佈滿石頭的就是沙里洞溪,左邊有著紅色橋身的就是沙里凍橋。再拉近一點看,如下圖,這次的八八水災並沒有把豐丘明隧道整個掩埋,隧道內部還是清空的狀態,但洞口已經土石遮住了一半以上。更讓人覺的恐怖的是沙里洞溪,寬闊的溪面滿佈石頭(如右上),石頭下的溪流只剩涓涓溪水,據劉老師說,在很早的時候,沙里洞溪-陳有蘭溪的支流,她的寬度是沒有這麼大的,但由於不穩定的地質,加上多次颱風豪大雨量的沖刷,讓她的寬度大幅增加,而有這麼恐佈的地景,而八八水災中許多小溪溝的寬度也是因類似的原因而加大了2~3倍。

 573


不過,這個路段不是只有沙里洞溪帶來的威脅,很不巧的這個還位於陳有蘭溪的侵蝕面,所以除了面帶支流帶來的土石沖擊,還得擔心地基被沖刷的問題,所以不是建了新橋,就可以從此高枕無憂了。轉個角度來看橋,就會清楚了。

 575


看看左側的沙里凍橋,看看下方的橋墩,其地基都已裸露了。拉近一點看,就更清楚了。因為八八水災大水的沖刷,橋的地基幾乎全部裸露了。從照片可知,這些基礎是非常巨大的,甚至是比一個人高的,本來都是埋在土裡,而且距離邊坡也有100公尺以上的。但河水的侵蝕把這一大片土層都刮掉了,所以橋墩全部都裸露了。

 574


在當場,我們看得心驚膽顫,想著要是颱風季前,這個問題沒有被解決的話,這座橋豈不是岌岌可危,至少我自己是不敢在大雨天中走這條路的。希望政府單位能早點解決這個問題,不要到出了人命才正視這個問題。

ps. 豐丘慘案後的一年,南投縣政府水土保持科長和承辦人、以及山坡上種蓮霧的農民分別被檢察官求刑。對於司法追求事實與正義,我覺得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這個案件在媒體上(特別是電視上)沒得到多大的版面,所以能有多少嚇阻或教育民眾的功效呢?而且這種事後追究的方法仍不是治本,各地政府真的能從這個案件得到教訓,好好正視山坡地的水土保持嗎?我持懷疑的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