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8, 2010

100410 信義鄉春之旅 – 隆華國小

 576


看到這個景象,雖然震撼,但可能會覺得又是一棟被大水沖毀的建築罷了。但其被沖毀的不只是這樣一棟建築,因為這棟建築就是常常上報的神木村隆華國小,所以真正被沖毀的不只是現在看到的傾倒校舍,校舍前一大塊的操場和生態園,也盡付於滾滾洪水之中了。

不過,這還不是最令人驚訝的,看到下圖中的景象,才是讓人大吃一驚,而且領悟到地理的重要性。下圖是在河的對岸拍攝的,河的一邊是被大水沖倒的隆華國小,但另一邊是百年屹立不搖的紅雞油樹,光看這幾株翠綠而有生氣的紅雞油,你絕對不會想到她所臨的河經歷了一場大變化。同樣一條河,兩種結果,再一次明白的昭示了傾蝕面與堆積面的差別。不管如何相信人定勝天,大自然的定理永遠是戰勝的一方,所以隆華國小若要再次復校,可得慎選校址。(註:現在的隆華國小在附近有組合屋所構成的臨時學校。)

 577


下到河床,看到河床被滿滿的砂石所淤積,使的整個河床被填高,而產生了的河流的回春作用,如下圖中的上半部。

 578


一般河流的回春作用常見的原因可是地殼的擡昇,使的河流傾蝕基準面改變而回到幼年期。但這次八八水災所沖刷下來的大量土方,同樣讓河流傾蝕基準面上昇,使得這些河流都回到了幼年期,變成了非常淺的一條河,靜待她努力的向下傾蝕。但這種回春的河流,在下次大水來時,因為沒有深切的河道,所有的大水都走表面,再加上所挾帶上游來的土石,甚至是這次所堆積但還未結實的土方,很令人擔心下一次傾倒的又是那棟建築物呢?

所以,所有臨河的建築都該來個總體檢,評量一下所面對的風險,不要臨出事了,才來悔之晚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