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1, 2005

2005中秋東部行 鯉魚潭

如果你上Google的網站查尋鯉魚潭,第一頁的查尋結果幾乎都是關於南投的鯉魚潭,花蓮鯉魚潭只有幾筆,而在花蓮的景點介紹上,鯉魚潭也不是名列前茅的景點。甚至我媽媽在此趟旅行後也對我說,其實她不太想來鯉魚潭,因為之前她和同事來過,就只是划船而已,不是很好玩。但這次來鯉魚潭,不但我很高興,連她都對鯉魚潭大大的改觀了。

鯉魚潭乍到之初,可能真的會覺得只是一個湖罷了,也沒有其他特殊的景點,似乎缺乏叫人停留的誘因,不過你只要放慢腳步,在這裡待一夜,你就會知道她的迷人之處。她的迷人在於一種悠閒,在於一種放鬆,山林近在咫尺,但不會有一般風景區的嘈雜或惱人小販。

我的建議是下午先去坐船享受一下湖上風光,或是先去池南森林遊樂區走走,進行初步的芬多精洗禮,尤其是到池南森林遊樂區,可以對鯉魚潭的形成多一些了解,你將會知道鯉魚潭是一個活生生地理教室,告訴你關於河川襲奪的故事。晚餐可以到附近店家解決,活跳蝦是必點的一道菜,如果你喜歡就著湖,在微風中吃晚餐,莫內花園則是個好選擇。

吃完晚飯別急著躲回房間,那你可是會虧大了。夜色中的鯉魚潭可是別有一番風情,你可以用你最舒適的步伐散步,感受那秋涼,甚至當地民眾在湖畔烤肉所形成的火光,也搖?生姿。更棒的是不住民宿或旅館,就直接在湖畔露營,沐浴在月光下安眠,真的是很愜意。(說到這,我忍不住要批評,不知是地方政府還是花東縱谷管理處,在池南森林遊樂園下方建了露營區,雖然看來很舒適,但那比得上在潭邊的情調呢?而且我有些懷疑,會有多少人去那露營呢?)

到了早上,建議早一些起床,最好天快要亮的時候最好,那正是探訪鯉魚山的好時間。清晨的鯉魚山,從山的西邊上山,陽光還照不到,所以即便風不大,都感到很涼爽,正適合登山。剛上登山口就有一陣濃香飄來,我猜可能是山坡上僅存的幾株的檳榔樹在開花,這香味讓人精神為之一振,把睡意都趕跑了。走了一會那花香又轉成了草香或樹葉的香味,也十分的好聞,加上一路都得聞的鳥語,不做任何觀察,就僅僅是走路,都讓人有幸福的感覺,鯉魚山不愧是花蓮人的老朋友。

不過鯉魚山這裡真的很適合做自然觀察喔,尤其是賞鳥,聽說花蓮的猛禽協會都會定期到此觀察,而背著相機的我,也常常被錯身而過的山友問:「來賞鳥的啊?」另外到稜線上,視野真好,往北可以遠眺花蓮、吉安,往南可以遠眺壽豐等,就連海岸山脈與海岸線也一清二楚。當地的山友甚至推薦,好天氣的晚上來爬鯉魚山,尤其是滿月,可以看到月亮出海面的美景,想像波光潾潾的太平洋,真讓我可惜昨天晚上沒有上山,只好等待下一次囉。

說到這,我真好喜歡鯉魚潭的悠閒,不過正因為悠間,所以有事要注意,和一般風景區不同,早上幾乎沒店家賣早餐,民宿(我們住天石山莊)也沒有附早餐,所以最好自己要準備一些食物,不然只能等到9點去遊客中心的莎莉咖啡吃了。

不管如何,我大力推薦鯉魚潭,來花蓮一定要來這喔。

ps: 在爬鯉魚山的時候,遇到一位80歲的老伯也來爬,雖然走得不算很快,但沒什麼喘氣?,真得太厲害了,看來花蓮的環境真的很好。

035
(圖片說明:左上角是暮色中的鯉魚潭及台九丙線;右上角是暮色中的莫內花園;左下角是清晨的鯉魚潭,不同的時間,鯉魚潭有不同的風貌;右下角是稜線往東眺望,海岸山脈的北端很清楚,再過去是海面,自行把陽光假想成月光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是悠栽
好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