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3, 2005

捎來秋意的一抹金黃

 033


雖然中秋快到了,但直到昨天,看到工業區裡的一兩棵台灣欒樹,已經悄悄的綻放她那金黃色的花朵,才真正察覺到秋意的降臨。

不過,其實台灣的秋天似乎不是這麼明顯,尤其今年夏天沒有前幾年那麼熱,加上颱風的搗亂,益發對秋天的來到沒有感覺。要不是中秋節的連續假期(我們公司有補假),要不是那美麗的台灣欒樹的黃花,秋天可能悄悄溜走了。

但我這裡要說的不是秋天,而是台灣欒樹。在我工作的工業區中,行道樹以榕樹最多,接著就是台灣欒樹,然後還有一些黃脈刺桐、水黃皮等。我還記得我剛到這家公司報到的時候,看到黃脈刺桐時很興奮,想等到她的花季,好好賞花一番,無奈兩年過去,都沒看到她開花,水黃皮也是都不見花的蹤跡,不知是不是工業區的環境太惡劣了。但同樣的環境下,台灣欒樹的生命真是強,年年都呈現?花紅果,為我的上班路途增加一些樂趣。後來查網路的資料才得知,原來台灣欒樹有耐污染、抗噪音的優點,可說是行道樹的好選擇呢!

說起這個生命力強的台灣欒樹,她可是台灣特有種喔!而且被宜蘭、嘉義列為縣樹,甚至被國際譽為「全球亞熱帶名花木」之一,台北的天母甚至有「天母欒樹節」,真可說是台灣的寶貝。而原住民也以台灣欒樹來教導子女:台灣南部的魯凱族人說:「颱風如果在欒樹變紅時來,就會很嚴重。」對照台灣的氣象紀錄,秋天才登台的颱風還真的對台灣都會造成不小的影響。台灣東南部的卑南族人則說:「欒樹轉紅的時候,記得向女兒們提醒,那個地方要是流出那種顏色的東西,要恭喜她長大了,還要告誡她,以後不可以再跟任何男人單獨在一起,直到結婚以後。」原住民很聰明吧!

最後,想賞花的,要趁現在好好欣賞她那美麗的黃花,不然就只能等著看她燦爛的紅果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