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6, 2005

2005年終南投行 信義

(20051221-22) 東埔溫泉與風櫃斗

信義,台灣有名的梅鄉,這次我們到訪的目的地就有以賞梅聞名的風櫃斗。此外,還準備到東埔住宿,在這寒冷的天氣中,享受一下溫泉的舒適,當然也要要到農會品一下酒,可別說我是酒鬼啊!

一進信義鄉,台21線兩旁,不時可見販賣巨峰葡萄的小販,以及販賣梅子特產的商店,不過我們直接去農會看看。其實信義鄉農會酒莊的酒已經有在外縣市賣,名氣還不小,因為他們的取名很有趣,有「山豬迷路」-山豬喝酒喝到會迷路、「忘記回家」-喝到讓你忘記要回家,還有「梅子跳舞」、「小米唱歌」、「長老說話」等,而且還推出小包裝的三角瓶,十分討喜,現在在大溪老街也可以買到。不過以我個人的口味來說,奕青酒莊的酒還是比較對我的味。除了酒,農會還展示了多項梅子相關的農特產品,有一項很特別又很好吃,那是梅酒羊?,淡淡的梅酒味,很爽口,不可不吃。

接著到東埔,本來是想去住望鄉部落的,但太晚訂房(我前一晚才訂房),所以只好去住東埔街上的溫泉飯店。不過如果有朋友也要來東埔,強烈建議去住望鄉部落。

到東埔,有兩個步道是值得一走的,一個就是八通關古道,即便沒有登山證,也可以走到雲龍瀑布,不過路程較長,考慮到時間及母親的體力,我們決定去走另一條,到情人谷與彩虹瀑布。一大早,頂著寒風,我們開始走,一開始連續的上坡,讓我們身體熱起來,而冰冷清甜的空氣更振奮了我們,加上露臉的太陽送來溫暖,走在步道,真的是很舒服,太幸福啦!走到彩虹瀑布,陣陣水氣撲面而來,可惜現在不是夏天,我們只覺得冷而已,不過瀑布的水量還滿大的,即便現在是枯水期。到了情人谷,則感到一陣錯愕,為數頗多的水管橫過谷口,完完全全將這美景破壞殆盡,讓人十分惋惜。雖然說各家飯店或住戶都需要取水來用,但不能以較精細的方法將美景留住嗎?嘆!但不僅是美景被破壞,我們還看到了公帑的浪費,大停車場上的旅遊服務中心顯然荒廢已久,為什麼?我們不禁要這麼問,看來東埔各飯店之間,都是各管各的,並沒有社區意識,將整個東埔整理得更宜人,真是十分可惜。

045
(圖片說明:左上角是從步道上的吊橋看曙光;右上角是被好多水管破壞的情人谷美景;左下角是彩虹瀑布,那個包得緊緊的就是我媽媽;右下角是布農部落入口的雕塑)

離開東埔,我們接著去風櫃斗賞梅,不過很可惜,不知為什麼,今年的梅花花期遲了,所以往年已盛開的梅花,今年到現在只零零星星的開了一些,算算不到兩成。不過我想我們應該不是最失望的人,最失望的人應該是風櫃斗的商家,因為花期的延遲,所以到現在應有的生意都還沒來。但在風櫃斗,包含烏松崙與牛稠坑,梅園好大一片,真的是賞梅的好地點,不過今年想賞梅的朋友,上去前最好問問商家梅花的狀況。雖然沒有滿滿的梅花可賞,但好吃的梅子餐解了這個遺憾,尤其是那好喝的梅子雞湯,真是令人回味無窮,到風櫃斗一定要嚐嚐梅子餐。

046

帶著滿足,我們繼續往下一站前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