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9, 2005

051225 歲末聯誼 – 北埔油點草農場行

不是慶祝聖?節,也不是慶祝行憲紀念日,只是要慰勞大家這幾次的辛苦,所以我們造訪之前義助我們除草的新竹伙伴-紹忠的家,也就是油點草農場。不過老實說,是我很想去,就找個藉口拉大家一起來囉!

北埔的環境本來就還不錯,再加上紹忠又完全不用農藥等,所以整個園區非常清新,讓鎮日在都市討生活的我,身心為之舒暢。身為水生組的前輩,園區內當然少不了水生植物,有賴紹忠的介紹,我們一一看了香蓼、黑珠蒿、宜蘭(頭城)水蓑衣等,其中香蓼葉片的味道很特別,有人說香,有人說臭。農場後半部則又有柑橘園和乾掉的小水池,看到結實纍纍的柑橘,大伙都急忙採來吃,不過因為不用農藥,導玫天牛肆虐,所以其實甜的少,而酸的多。農場另外一邊有條稍微起伏的步道,走在步道上視野很不錯,而且還發現了一條很長的蛇蛻,快要3公尺呢!

除了自然方面,紹忠也介紹了很多北埔相關的人文與傳說,最有趣的是北埔姜家的發蹟、紹忠阿祖的傻人有傻福,以及土地公顯靈。不過在這裡就不多說了,想聽的人自己去農場拜訪紹忠囉!

油點草自然農場的資料如下:
陳紹忠  新竹縣北埔鄉南坑村九份庄19號  電話是03-5801360
其實農場很好找,就是往北埔冷泉的路上,過了老頭擺客家餐廳,注意指示就找得到了。


(圖片解說:左上角-紹忠為我們解說;右上角-紹忠養的狗,非常喜歡吃橘子,大家拚命餵它;左下角-橘子樹上被天牛蛀出的大洞;右下角-好長的蛇蛻,慧瑩,不要躲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