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6, 2005

2005年終南投行 水里

(20051221) 水里蛇窯與奕青酒莊

水里,著名的景點還不少,比如說水里蛇窯、車埕車站等,而且要去七彩湖或六順山的人,多半也都會取道水里。而我們之前雖然順著集集線玩過,但在水里也只去過車埕車站,因此這次順道就去水里蛇窯逛逛。

因為是非假日的關係,遊客非常少,順著往蛇窯的棧道走去,兩旁的攤商沒有一家開的,感覺很特別,很像走進了一座空城,我們甚至懷疑蛇窯會不會也沒開呢?不過還好這個情況並未發生,蛇窯是照常開放的,不過遊客真的很少,我想可能工作人員還比遊客多呢!

蛇窯園區是以蛇窯中心展開,四週再分佈著藝廊、陶藝體驗教室、展覽室及藝品販賣部,而包含蛇窯本身的建築物內亦有文物陳列與咖啡館。整個蛇窯園區內,磚造或木造的建築,配以綠意盎然的庭園以及庭園內隨處可見的陶器,營造出一種很悠閒而舒適的氛圍,當然這是在遊客稀少的時候。但人少有人少的好處,你可以慢慢逛,也可以想在那拍照就在那拍,不用怕不想要的背景突然出現。像是圖片中上半部是入口處、蛇窯旁的拱門,左右是分從不同面照的;而左下角則是藝品販賣部外,可惜那天有點冷,不然在大熱天中,坐在樹下吹著涼風,啜飲一杯飲料,應該是很享受的一件事吧!而右下角則是展覽室一景,展覽室展出的是九二一為蛇窯帶來的損害以及復建的過程。

044

不過對於蛇窯,我有一點小小的抱怨。當我們在買票時,母親問他們是否有導覽,結果得到的回答是牆上有解說牌,我想當天遊客非常少,甚至有一陣子應該只有我們母子二人,所以工作人員的事應該不多,但從來沒有一個看到我們的工作人員向我們打招呼,更別提熱情的解說了。不僅如此,在我們之前有幸福人壽的人員,來詢問團體旅遊的事誼,售票員最後說,你可以免費進去逛逛,先不論他的口氣,如果沒來過的人隨便逛逛就能知道你們園區的特點嗎?如果不知道你們的特點,人家為什麼一定要來呢?我要是老板,可能會對售票員再教育一番吧!

逛完蛇窯,我們到旁邊的藝之森竹風食堂用餐,餐點還可以,就是一般套餐,不過你可以多花一點錢點他們的便當,吃完可以把圓形的陶瓷便當帶走喔!那個圓形便還滿精緻的,而且除不能直接以火加熱外,其餘加熱方式,如微波等,都可以喔!

下午往東埔前進,中途我們繞到奕青酒莊,母親笑我,酒莊似乎變成我的最愛了。不過,其實說起水里的酒莊,一般人比較知道的是車埕酒莊,尤其在車埕車站所陣列的「烈車長」、「鐵道公主」等,但這次去的奕青酒莊可是一點也不遜於他喔。本來我們想略過的,但後來真慶幸自己有去,為什麼呢?因為我在那喝到了我認為最好喝的梅酒(月美)以及葡萄酒(取冰)。雖然我喝的酒不多,也不常喝酒,但這裡的酒真的是我喝過最棒的,不論是梅子酒或葡萄酒,一點澀味都沒有,非常順喉;尤其葡萄酒,是以巨峰葡萄釀成的,含在嘴中,滿滿的巨峰葡萄香氣,真令人舒暢,不過小心因為太好喝,而喝太多,後勁可是不小喔!另外還有一味很特別,「月光」集合了葡萄的醇厚與梅子的酸甜,做法是先將葡萄酒做成蒸餾酒,再以梅子酒混合而成,豐富的口感令人為傾倒。而我當然也有採買一番,想試喝的人,趁著酒還沒被喝光,趕快來我家喝。

酒莊周圍的環境不錯,附近也有一些民宿,像旁邊就有老五民宿,本來中餐是想到那用梅子養生餐的,可惜今天沒開。而台21線對面也有天山嶺賞梅區,所以下次考慮再來這裡住民宿,如果有人想來南投,這裡也是不錯的選擇。

ps. 最近報紙上,每天都有關於台灣農特產品的廣告。而12/26這天,在中國時報的相關版面,剛好就是以奕青酒莊的老闆做為主角,講的是他利用過剩的梅子做成健康食品梅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