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7, 2005

2005年終南投行 魚池

(20051221-22) 澀水社區

說到魚池鄉,最有名的景點就是日月潭,但這次我們的主要目的不是日月潭。不過,我們的路程還是有經過日月潭,說真的,日月潭真的很美,但我又要小抱怨一下了,雖然硬體設施不錯,但軟體還是不太好,尤其是對散客或自助旅行者,一個能得到詳細資訊的地方都沒有,不要跟我說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我走進去,可是沒有半個人理我的。

除了日月潭,魚池鄉頂頂有名的是「阿薩姆紅茶」,這可是從日據時代就供給皇室飲用的,雖然中間有段時間沒落,但最近在社區有心人的努力下,又恢復台灣紅茶之鄉的美譽。而其中又以這次我們的目的地-澀水社區最為用心,不但將紅茶種植恢復,更將往昔村內盛行的陶業又弄起來。不講不知道,魚池的土質好,還曾經是鶯歌陶瓷重要的陶土供應源呢?在社區鄉親的共同努力下,澀水社區建立起自己的特色,發展出自己的觀光農業,不但村內有多所民宿,而整個社區也在今年評鑑勇奪第一。其實走在環鎮道路上,就看得出居民的用心,每一戶的信箱門版都統一用陶瓷做的,而邊坡不但有設計過,更以訪客做的陶瓷做裝飾,還有新建的房舍風格都很統一,看起來都很舒服,由此即可知社區居民的團結與努力。

澀水社區內的民宿約有七、八家,而各有各的特色,有走歐式風格的民宿,也有走懷舊路的土埆厝,也有標榜特色餐飲的,端看遊客的選擇。而我們選的是以土埆厝、紅眠床為特色的「古舍古鄉」,其中住的房間真的是原有土埆厝,只是為了保存所以有上漆,古味少了一點,但從房間內的樑還是窺見舊時風貌。而且從外貌看,這棟建築還是五進的,主人的先祖也可算是有錢人呢!除了建築,民宿滿多傢俱都是從主人阿祖時代就開始用到現在的,尤其是睡在那紅眠床上,濃濃之思古幽情油然而生。而且主人十分好客與健談,住宿當天晚上很冷,他升火讓我們烤火取暖,又泡阿薩姆紅茶請我們喝,這個阿薩姆紅茶還真不是普通的好喝,不愧是皇家級的紅茶,太好喝了。然後又有附近民宿「山林民宿」的張老闆來一起聊天,真得是十分盡興。除了這些,還有一個值得一提的,民宿旁有一棵大樹,儘然是少見的「桃實百日青」,真的很難得喔!聽兩位民宿主人說,社區內的金天宮的兩根大柱也是有桃實百日青的木材所做的。

除了上述,村民更開闢了四條步道,分別是田頂、烏雞母林、柴崁坪、水上四條步道。其中田頂步道可以順遊陶藝教室,而烏雞母林滿有農趣的,但有些標示不明。但絕不可錯過的是水上步道,沿著小溪的水上步道真的是一條清幽而風景宜人的步道,走在其中的舒適絕非筆墨可以形容,而且不會很吃力喔!夏天來會更棒,可以玩水呢!

走過水上步道,再喝一杯老闆的阿薩姆紅茶,雖然不捨,還是該踏上歸途了,不過下次我還會再來的。

047
(圖片說明:左上是從結霜的小草,前天晚上很冷,路旁小草和屋頂上都結滿了霜;右上是晨曦中的紅茶園;左中是桃實百日青未熟的果實,注意看有兩截;右中、左下和右下都是水上步道的景色)

回家途中,在蓮華池研究中心待了一下,限於時間,只走了一小段步道,很不過癮,只好下次有空再來了。

南投,下次我還會再來拜訪妳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