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4, 2006

060402 比預料中輕鬆

從昨天晚上就一直耽心今天的天氣,深怕一個變化,這次的除草行動又要泡湯。還好,上天眷顧,雖然中間有幾陣雨,但都不久,甚至工作結束時,太陽還露臉了,真的謝天謝地!

除了天氣,另外有些小耽心的是人數,因為時值清明,有些伙伴都必需掃墓而不克出席,但上星期的觀察是草長了很大一片,雖說不管除多少都是好的,但總希望能多除一點,還給台灣萍蓬草多一點空間。不過,今天的效率很不錯喔!我個人覺得這多虧了先前的除草工作,因為經過先前的除草,目前的李氏禾雖然長了一大片,但時間還不夠久到讓他長成像先前的毯,甚至李氏禾之中還夾雜著一些盤腺蓼呢,所以比較先前好除,也就比預料中輕鬆一些,真的謝天謝地啊!

不過,好除是好除,有些地方的除草工作是要比先前需要更多的細心和耐心。為什麼呢?因為有些李氏禾長在小莕菜和台灣萍蓬草之中,一不小心,可是會把小莕菜和台灣萍蓬草的葉片一同扯下。甚至我我還拔了好幾株恐怖的李氏禾,它的根竟牢牢纏著台灣萍蓬草的地下走莖,所以當我拔起李氏禾時,也帶起一段台灣萍蓬草的地下莖,還好還可以種回去。不過讓人高興的是,小莕菜長的很不錯,即便目前的水位約有40-50公分,她們還努力將莖伸長,讓葉面浮於水面,而且還有一株開花了,相信下個月會更多的花。另外靠近岸邊的地方,竟然長了2~3株的窄葉澤瀉,也開花囉,不過實在想不通是從那?傳來的,我猜是鳥從吳長科老師那帶來的,但伙伴笑著說,說不定是我們帶過來的。無論如何,這個池子的台灣萍蓬草、小莕菜等能欣欣向榮,是值得高興的,真的謝天謝地啊!

除了這些,我要特別說,今天的除草工作可是有大自然的聲音陪伴,蛙鳴、鳥鳴此起彼落,可說是最熱鬧的一次除草!好玩的是,在下雨前和下雨中,蛙鳴會變得更大聲,非常有趣;不只如此,富麟還在李氏禾草叢中發現小雨蛙透明的卵,看在小雨蛙的份上,就饒過那些李氏禾吧!工作後期,岸邊的豬腳楠和竹子上來了很多樹鵲,真的很吵啊!是不是在笑我們啊!但有了它們的陪伴,除草似乎沒那麼累呢!真的謝天謝地啊!

總而言之,感謝各位伙伴的參與,下次要繼續啊!


(圖片說明:看看上面兩幅就知道我們這次效率不錯,左邊是除草前,右邊是除草後,大家真的很努力,尤其茂智負責好大一片啊;左下就唯一一朵小莕菜的花;右下是第一次在魏家池看到的窄葉澤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