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6, 2006

060422 2006世界地球日

地球日似乎越來越為人所熟悉,幾年前的地球日,大概只有少數的環保團體辦活動來響應、推廣,而到了今年,則不只是環保團體,其他團體如慈濟等,甚至少數地方政府都有在辦地球日的活動,越來越多人聽過地球日的名號。不過,不是我要吹毛求疵,我想問的是到底這些聽過地球日的人中,有多少了解地球日的目標,甚至是今年地球日的主題呢?

事實上,地球日早從1970年就開始了,最早是在美國發起的國內運動,目的是推動國會對於環保法規的重視,而到了1990則是第一次的國際(世界)地球日的舉行,希望將此一精神推廣到世界各地,而且每年都會選擇一個環境議題來加以關心並宣揚與討論,今年的主題則是「氣候變遷」(詳情可見世界地球日網站)。

所以如果能這個主題來看,台灣各個團體辦的活動似乎都沾不上邊。我不是要說,辦園遊會宣導環保理念,或辦淨灘、淨山、掃街等,來呼籲民眾愛惜環境等活動不重要,甚至我也到荒野桃園分會在三民國小辦的活動。但悲觀的我卻覺得此種活動的成效有待商榷。

先不管參加民眾的動機、態度與收獲,我們只要看看政府對於環保議題的態度即可。與地球日同時舉行的國家永續發展會議絲毫共識都沒有,更別提政府對於某些專家提醒的京都公約(二氧化碳排放問題)一點對策均無,再看看現今政府前一陣子對於環保不要阻礙經濟發展的舊態度,實在讓人覺得有些灰心。這種感覺就像垃圾分類剛開始時,有人抱怨分類好的垃圾又被收垃圾的人混在一起,是一樣的。

不過有人告訴我,這樣實在太嚴肅了,如果地球日活都是談這個,那可能參加的人會很少,還不如以較輕鬆易懂的活動來讓民眾來了解環保的重要,再一步步挾帶這些問題進來,可能會比較順利。這樣也是,那就下次在園遊會的同時,擺個攤子讓大家連署加速通過某些環保法規好了。不過個人還是有點小心願,既然慈濟也有響應地球日,那能不能請他的會員,尤其是企業家級會員,多多促使政府重視環保問題呢?

-在地球日的胡思亂想


(圖片說明:荒野此次的地球日活動主軸是珍惜資源,所以有舉辦墨水匣與碳粉匣的回收。而這些照片是桃園分會當天在三民國小辦的活動。雖然我出力其實不多,是沒有資格多說什麼,但還是希望未來地球日的活動能獨自舉辦,依附在國小舉辦雖有場地等好處,但總覺得削弱地球日的意義與宣導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