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3, 2006

060401 愚人節打鐵寮步道行

在陰陽師這個系列的小說中,有一段是描寫到,源博雅感嘆於天地間時序(季節、時間)的變化是如此無聲無息,渺小的人類只能藉著盛開的櫻花、飄落的櫻瓣、飛舞的蝴蝶等稍微窺探這巨大之物的變化。相較於此,我想對於現代人而言,時間的推移,更容易就被忽略了,尤其在辦公室上班,一年四季溫度變化的影響還不及中央空調運作的正常與否,而四季流轉的意義可能只剩旅遊版上不同季節的不同XX季了,但如果不到自然界中真實感受,這些又有什意義呢?除了四季,一天中時光的遷移可能更無意義了,因為反正都在大樓內,反無論陰晴、上午下午,人工照明使得上班族對於一天中陽光的變化毫無感覺。

為什麼會突然有這種感慨呢?今天下午和媽媽到打鐵寮古道走走,想看看有沒有早熟的油桐花開了,午後陽光中的打?寮古道,兩旁開的最多的是紫花酢醬草,在陽光下顯得嬌俏可愛,就這樣一路伴隨我們到廢崗哨。稍事休息後,下山時已經4點多,接近黃昏,陽光已很少透進林中,低頭一看,幾乎所有的紫花酢醬草的花都已閉上了。

下山途中,我一直在想,紫花酢醬草是因為感受到亮度變暗而閉合,還是感受到最大亮度後,己經再準備閉合呢?這是生物激素的問題,我也早就忘了答案,只是在思索這個問題的同時,突然也想到了陰陽師中 的觀察,頓時有種感覺,好像時間陪我走了這一段山徑,而不是像平日上班時,是在後面推著我。感受時間的推移卻不覺得?忙,這就是我現在的感覺,而且感覺挺不賴的,有點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意味。

最後,提供一下白石山區賞花訊息,油桐花沒有一點跡象,沒有看到任何偷跑的,所以今年的花期應該就是在5月吧!現在打鐵寮古道最多的是紫花酢醬草,但白花蛇根草、燈稱花以及芳腺柱蘭也都開始開花了,趕緊來賞花吧。


062
(圖片說明:左上角就是午後陽光中的紫花酢醬草;右上為芳腺柱蘭;左下是燈稱花的小白花;右下角是這次一路都看的到的蜘蛛,數量真的很多,不過我不知道她的名字,是銀腹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