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2, 2006

060430 雙龍國小生態池 繼續工作

延續上個星期的工作,我們今天又來雙龍國小啦!不過,一大早看生態池,水道的石塊固定工程已經完成,甚至已經種了一些植物,真是辛苦了德鴻老師,這一週又來付出不少的心力。

今天的工作是池體邊緣的整理、晶化,以及種植一些水生植物包括台灣萍蓬草。所以在所有人還沒有到之前,我們一行人,有饒老師、慧瑩、惠齡、富麟及一位雙龍國小老師先去魏家池取台灣萍蓬草。

到了魏家池,可說嚇了一跳,因為水位可說是我所經驗最深的一次,可能是最近常下雨的關係吧!正因為水夠深,所以之前除草的那一塊,李氏禾長得很少,真是可喜可賀,希望水位能一直維持下去。不過,高水位卻也造成了我們取台灣萍蓬草的困難,取好所要的株數,也讓涉水衣白穿了,因為水都流進來了。

回到雙龍國小,大伙都來了,有德鴻老師、葛老師、演棋、詹主任、興林、美玲、書淑、詩志等,也有一大群雙龍國小的志工與家長,經過德鴻老師短暫的解說,就開始今天的工作了。

我這邊是要把池的周邊再往外擴,主要是用鏟子或鋤頭把土弄掉,而弄掉的土則是要池內周邊,讓小朋友和家長進行踩踏的動作。池子看起來不大,人手也滿多的,但大池的整圈弄完,一個早上也去了。其間很多小朋友看爸爸在用鏟子或鋤頭,也喊著要玩,有些爸爸會讓孩子試試,有些則不會,我是覺得其中的差異還滿有趣的。不過我是覺得在有人監看下,到是可以讓小朋友試試,否則以後會變成和我這個都市俗一樣,不太會用鋤頭或鏟子。

而在工作了整個早上後,很多小朋友都喊累,我聽到幾位家長趁機告誡小朋友,農夫很辛苦。其實不只小朋友和家長,也有幾位伙伴說,終於體會農夫的辛勞了。

結束早上的工作,志工與一些伙伴先行離去。而留下來的伙伴在享用校長款待的午餐後,又開始上工了。下午的工作主要是植物的栽種。我和惠齡、美玲、葛老師負責第一池台灣萍蓬草的種植,主要種植區域是靠一側的岸邊及池中央,另一邊留待下次種植。岸邊因有早上鏟下的土,所以種植方面比較容易,不過為了避免萍蓬草植株浮起來,我們還是覆了二層土。而中央部份則是因為較鬆的土層很薄,所以覆土之外還得搬石頭來壓著,所以下次如果有伙伴進入第一池,池中央底部有石頭的地方,就是有萍蓬草,可千萬別亂踢啊!

種完植物,大伙應該也累了,下次再來努力吧。

ps. 忙著工作,沒時間照相,想找個攝影師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