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9, 2006

060507 暮春白石山

白石山我又來啦!其實今天的目的是想訓練一下體力,因為公司內的朋友約好一團去爬玉山(目前等抽籤),所以想自己一人來單純走走,練練體力,可是老毛病改不來,一看到新鮮、可愛的植物,癮頭就來,結果還是走走停停,照了不少相片。但別說我愛照,真的實在太精彩了。

說起這個暮春時分,最引人注目當屬潔白的油桐花與金黃的相思樹花,但可別光注意她們兩個,很多春天的花朵正努抓住最後的時機綻放嬌顏,也有那夏天的花朵已經等不及要冒出頭,當然也有只在這春夏之交開放的花仙子,在在都等著我們去欣賞;而除了花朵,許多植物已經開始結果,幼小的果實也不可錯過呢!

春天的尾聲在那呢?在我看到今年白石最後三朵的金毛杜鵑,在最後一批台灣山桂花,在花果並呈的白花蛇根草,在很難找到的灰木、燈稱花上;而夏天的前鋒在那呢?在耀眼的相思樹花,在隱隱浮動暗香的山棕花苞,在金銀雙色的忍冬,在就要開放的酸藤;真是滿眼春色夏意,目不暇已啊!

特別要講,在過了廢崗哨後,不時就有聞到水果茶的香味,仔細一看,原來不遠處就有橘紅色的山棕花苞,還沒有開就這麼香,那盛開後豈不香到不行,過1-2個星期再來碰碰運氣,看能不能嗅嗅她盛開的芬芳。

另外,為了欣賞其中就在這春夏之交開放的兩種,我特定繞走東興橋。不知道大家在聽到東興橋時,會聯想到什麼呢?是古蹟,還是壼穴?對我來說,都不是,提到東興橋,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在這個時節盛放的兩種小花,兩種小花都出現快接近東興橋的路旁,不能說很多,但確也是白石這一帶密度最高的。到底是誰呢?一個是粉紫紅色的肉穗野牡丹,被深綠色的葉子簇擁著,好像一位小公主;另一個是黃色的台灣排香,總是頭低低,好像害羞的小姑娘。雖然風情不同,但都賞心悅目,不過要欣賞她們,可得放下身段才能一睹芳姿。

而除了溪谷,現在的稜線也很不錯,猿尾藤的白花開得可放肆(一定要來看),野桐的花也不甘勢弱,九節木的花雖不起眼,可也蓄勢待發,而麥門冬等的花苞也都要冒出了,熱鬧得不得了。

除了花朵,現在很多蕨類正是生長迅速時期,而蝴蝶也漸漸多了,下次來個賞蕨或賞蝶行吧!

070
(圖片說明:左上,肉穗野牡丹;右上,台灣排香;左中,九節木;右中,猿尾藤;左下,三葉崖爬藤;右下,沒有玉葉的玉葉金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