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4, 2006

假做真時真亦假-真假難辯的消息

當一個人不斷的被餵以謊言、假消息時,真實的消息對他而這反而成了假像。

最近碰到了兩件事,讓我見識到了媒體製造新聞的功力,實在是讓人瞠目結舌,不敢恭維。

首先是關於工作上的,先說說背景:在我所屬的工作團隊,一直都和中科院有合作進計劃在進行,而且一直以來合作的氣氛都還很不錯。不過,在某個星期日早上看報紙時,突然看到了一則新聞,大意是說” 台達電抱怨和中科院合作沒有商品化的產出”,而且還說是出自我們主管的意見。當下就覺得奇怪,這好像不可能是我們主管會說的話,但又想記者敢寫出來,應該是有一定的根據吧!

沒料到,實在我太天真。隔天只聽到我們主管以電話向所有相關人士解釋事實真相,真相是:這位記者透過公關室打電話來,甚至假藉經濟部委託名義,來調查相關企業對於和中科院合作計劃的意見。因為我們的計劃是針對還沒有市場的新產品,所以我們主管說目前因為沒有市場,暫無商品化的打算。結果這位記者竟然能根據這一小段話,編出了一大段故事,竟然曲解我們主管的意見,說我們很不滿中科院,都沒有商品化的進度,然後後就批評中科的計劃,這根本不是我們主管說的話,她也太會編了吧。恐佈媒體現形第一記。

接著,同樣在報紙看到一則山難消息,是關於台大山社同學山難被救出,報紙寫同學很沒禮貌,甚至不懂得向消防員或救難人員道謝。剛看到時,覺得”這些台大學生真糟”,”台灣的教育怎麼了”,也沒有深思。但過幾天登山網站就看到了不同的聲音,為台大學生辯護,此時的我對兩造說法都半信半疑,也就是不知道要相信誰。直到朋友寄給了我一封信,介紹了一個部落格,才知道一切的一切都是媒體搞鬼,是媒體硬要學生擺出道歉姿態要他們照相,但學生們不甩他們,所以才被媒體冠以莫需有的罪名。恐佈媒體現形第二記。

在這朋友推薦的部落格中的影片(486的大丈夫週記 電視台的黑幕),明白的揭露媒體是如何的製造新聞,如何的譁眾取寵,實在讓人不寒而慄,更別提前一陣子因媒體愛當法官而逼死的好幾條人命了。所以呼籲各位朋友,如果要遠離這種媒體暴力,最好是遠離電視,要不然至少不要一直看新聞台,不然一直被洗腦,真的可就會”假做真時真亦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