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3, 2006

060520 有朋自遠方來(一) – 八德村巡禮

今明兩天,棲地會議將在桃園舉行,荒野其他棲地的維護、觀察伙伴都來此聚會。不過正式的會議是在晚上舉行,下午是帶大家在八德村逛一圈,認識一下萍蓬草故鄉的環境。

今天走的路線是大圈的,從德隆國小出發,並不是直接前往吳長科老師的農場,而是往另一邊走,經過國際美語村,到工業區前,再折往吳長科老的農場。中間經過兩口仍有台灣萍蓬草生長的埤塘,甚至是我們平常也很少來關心的,其中一池除了台灣萍蓬草,水蠟燭長得滿多的,邱老師建議我們可能要除去一些水蠟燭,否則水蠟燭長得很快,可能會影響、侵犯到台灣萍蓬草的生長。

不過更多的埤塘是不見萍蓬草的蹤跡,不是之前有魚或螫蝦肆虐,不然就是埤塘主人有意的改變。看著萍蓬草棲地的日益減少,想著埤塘水源被工業區(廣輝)所截斷,加上擔心工業區是否會在擴地及徵地等,到底萍蓬草棲地的未來會如何呢?看著相對於巨大廠房的小小萍蓬草,實在有些不樂觀。

不過如果撇開這些另人憂心的事,這個時節在鄉間散步實在是個享受,看不盡的花顏與新綠,你能在鄉間小路發現的東西不比山林中少,尤其和一大群朋友走,這麼多眼睛在看,能看到當然更多囉!比如說,水柳纖細的花,略帶香氣烏(木臼)的花,像一串鈴鐺似的薯豆的花,黃得十分引人注目的黃野百合,在廢耕田裡綻放的早苗蓼,還有小巧可愛、待人尋找的菲律賓饅頭果的花,不怕你來看、來拍,只怕你拍太久而落隊太多。

走完一圈,也差不多時間了,大隊人馬驅車雙龍國小,準備備晚餐及晚上的會議,而我因為晚上還有事,所以只好對不起各位朋友了,明天再見囉!


(圖片說明:最上面是其中一口埤塘,台灣萍蓬草還不少,不過右邊的水蠟燭來勢洶洶;下左是另一埤塘,相對上方巨大的廠房,會不會覺得下方的台灣萍蓬草很渺小、無助呢?下右上是葛老師在解說;下右下是黃盾背椿象的護幼行為,是在吳長科老師農場拍的,椿象的大發生又要來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