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8, 2006

060423 雙龍國小生態池開工

延了好幾次,今天是第一次到雙龍國小的生態池。目前生態池只是先挖好了而已,並還沒有整理,也還沒開種植物下去。今天的工作就是要先用一些石塊做水道與池間隔離步道的補強,以及晶化工作,還有順便撿垃圾。
參與的伙伴有葛老師、饒老師、勝儀、興林,而除了我們,還有雙龍國小的志工、家長、小朋友等,約30多人的參與。人多好辦事,所以2個小時左右,石塊就用完了,水道也有了雛形,真是有效率。

校長說,雖然只是挖好池子,連植物都還沒有種,但昨天晚上他已經聽到了蛙鳴,所以囉,環境很重要,只要把環境弄好,自然就會有這些小動物來親近。真是期待生態池的完工,大家要多努力囉!


(圖片說明:左邊是挖好的池子,還沒有任何處理;右上是大伙認真的情況;右下,看看興林專注的樣子,很帥吧)

星期三, 4月 26, 2006

060422 大溪閒晃

在結束上的地球日活動,和朋友在大溪一些地方逛逛,也沒什麼特別的目的,就這樣四處走走,「偷得浮生半日閒」,也頗愜意的,我們造訪了三民的蝙蝠洞與基國派教堂,以及百吉林蔭步道。

蝙蝠洞的路經過鎮公所的整修,變得非常好走,就算帶小朋友來也可以,不像幾年前造訪,大部份是不好走的石子路。而到蝙蝠洞不是要看蝙蝠(蝙蝠早就古人宰光了),重點其實是玩水,尤其今天天氣很熱,我自己就很想跳下水去玩呢!

接著我們到基國派教堂。基國派教堂可是台灣歷史百景之一,小巧而特殊的造形可說別具特色,其實她一度被荒廢,但在鄉民努力修復下,又得展現她美麗的面貌,現在是部落的文化館,假日來還有咖啡可以喝,不過今天他們去三民擺攤(水流東商圈成立),所以我們是沒有咖啡喝的,可惜。教堂附近也有小小的步道可走,沿著步道來到水流東溪,溪中有三民國小的小朋友在玩水,玩得可開與了,看到我在拍他們,還會跟我招招手,真是可愛。我想現在能享受這種放學後去溪中玩水樂趣的小學生應該不多了。

最後我們來到百吉林蔭步道,這?還是人滿多的,有推著娃娃車的,有和老人家一起來的,真的可說是老少咸宜的一條步道。步道兩旁,雖稱不上目不暇及,但也頗多春天的花朵,像是台灣山香圓、長梗紫麻、玉葉金花、杜虹、酢醬草、蛇莓等,也是觀之不厭。更有趣的是,我們目睹了一場蜘蛛的獵食秀,我們看到了剛被蜘蛛網黏住的一隻蝴蝶,就看著蜘蛛不斷得吐絲將其纏繞,最後終於纏成一包,蝴蝶的翅膀再也不拍動了。不過,在看完後,我才突然想起為什麼不用攝影功能呢?真是懊惱啊!

不知不覺,輕鬆寫意的下午就溜過了,晚上我們要再去石門苗圃看螢火蟲啦!


(圖片說明:左上是蝙蝠洞,很清涼的水;右上是基國派教堂;右中是玩水的小朋友;左下是翅膀還能拍動的蝴蝶;左下是翅膀不能拍動的蝴蝶)

060422 2006世界地球日

地球日似乎越來越為人所熟悉,幾年前的地球日,大概只有少數的環保團體辦活動來響應、推廣,而到了今年,則不只是環保團體,其他團體如慈濟等,甚至少數地方政府都有在辦地球日的活動,越來越多人聽過地球日的名號。不過,不是我要吹毛求疵,我想問的是到底這些聽過地球日的人中,有多少了解地球日的目標,甚至是今年地球日的主題呢?

事實上,地球日早從1970年就開始了,最早是在美國發起的國內運動,目的是推動國會對於環保法規的重視,而到了1990則是第一次的國際(世界)地球日的舉行,希望將此一精神推廣到世界各地,而且每年都會選擇一個環境議題來加以關心並宣揚與討論,今年的主題則是「氣候變遷」(詳情可見世界地球日網站)。

所以如果能這個主題來看,台灣各個團體辦的活動似乎都沾不上邊。我不是要說,辦園遊會宣導環保理念,或辦淨灘、淨山、掃街等,來呼籲民眾愛惜環境等活動不重要,甚至我也到荒野桃園分會在三民國小辦的活動。但悲觀的我卻覺得此種活動的成效有待商榷。

先不管參加民眾的動機、態度與收獲,我們只要看看政府對於環保議題的態度即可。與地球日同時舉行的國家永續發展會議絲毫共識都沒有,更別提政府對於某些專家提醒的京都公約(二氧化碳排放問題)一點對策均無,再看看現今政府前一陣子對於環保不要阻礙經濟發展的舊態度,實在讓人覺得有些灰心。這種感覺就像垃圾分類剛開始時,有人抱怨分類好的垃圾又被收垃圾的人混在一起,是一樣的。

不過有人告訴我,這樣實在太嚴肅了,如果地球日活都是談這個,那可能參加的人會很少,還不如以較輕鬆易懂的活動來讓民眾來了解環保的重要,再一步步挾帶這些問題進來,可能會比較順利。這樣也是,那就下次在園遊會的同時,擺個攤子讓大家連署加速通過某些環保法規好了。不過個人還是有點小心願,既然慈濟也有響應地球日,那能不能請他的會員,尤其是企業家級會員,多多促使政府重視環保問題呢?

-在地球日的胡思亂想


(圖片說明:荒野此次的地球日活動主軸是珍惜資源,所以有舉辦墨水匣與碳粉匣的回收。而這些照片是桃園分會當天在三民國小辦的活動。雖然我出力其實不多,是沒有資格多說什麼,但還是希望未來地球日的活動能獨自舉辦,依附在國小舉辦雖有場地等好處,但總覺得削弱地球日的意義與宣導機會。)

星期二, 4月 25, 2006

060419 石門苗圃 – 如繁星落草叢

會到石門苗圃賞螢都要感謝阿敏的通風報信,他先替大家去探勘,捎回這好消息。所以今天下班,就和母親兩人衝到石門苗圃了。

如果也有人要去賞螢,建議從環湖公路的叉路口就下來走,而且最好不要開燈,因為從這段路開始,就己經有零零星星的螢火蟲了。而到了往苗圃的叉路,一轉進去,路的兩旁有如點滿了燦爛的小燈在指引我們,讓我們有在走星光大道的錯覺,如果你直接開車到苗圃大門,可是會錯過這一段精彩的路程。

但更精彩的是苗圃前的草地,整片草地繁星點點,有一種置身於宇宙中,被繁星包圍的錯覺。簡單來說,就是美得讓人感動。我可以坐在那,什麼都不做,就只是看著螢火蟲,聽著蛙鳴,就覺得很幸福。

想感受的人趕快去吧!

ps. 這個標題是借用聯合報對於富源賞螢季所下的標題,不過用來形容石門苗圃的螢火蟲情況,也很貼切呢!
ps. 這裡螢火蟲據友人說,應該是黑翅螢。

星期二, 4月 18, 2006

060416 陽明詠春-解說為何?

各國家公園常常不定期會舉辦一些活動,帶領民眾親近並認識自然的美。個人其實還滿喜歡參加這些活動的,其實不只是,好像滿多民眾也都對這類很有好感,所以通常很難報名,開放報名後沒多久就額滿了。而對我來說,限於距離,最常參加的是陽明山國家園辦的活動,像今天就是陽明山國家活動舉辦的「陽明詠春」的最後一梯次,路線是菁山小鎮-絹絲瀑步-擎天崗-冷水坑。

從幾天前,天氣一直很不好,常常下大雨,甚至今天早上的雨勢還不小,不過運氣真的很不錯,活動期間竟然一滴雨都沒有,真是太棒了。一路上,最多的是狹瓣八仙花,看著略黃的無性花,我終於有點了解她和華八仙的區別了。另外,因為解說員的解說,我也有點了解蕁?科的區別,尤其是之前都誤認赤車使者為冷清草,現在可說是恍然大誤了,希望之前沒有誤導他人。

說到這?,其實路程的後半段(下午),我一直在想解說的目的到底為何?是要增加參加者對大自然的喜愛,還是要灌輸參加者對大自然的了解,抑或是要宣揚保護大自然的理念呢?以我參加活動的經驗來說,由於”喜愛”及”理念”太過抽像,所以大部份的解說都是以第二項,以大自然的知識解說為主,只是可能針對不同的年齡層而有著不同的解說方式,但說比做來的容易,到底要如何調整,以我來說,還是不懂,尤其要設計給小朋友的活動,那我更是舉白旗。

而更令我害怕的是,在以知識解說的情況中,自我知識的不足。當然有前輩說,「不知為不知」,就老實說不知道,但講多了,會不會讓人家的印象不好呢?也有人說,那一直說你知道的,不讓別人有講話的餘地也可以,但個人實在找不到這麼多話來說,怎麼辦呢?但不知道還不是我最怕的,最怕的是講錯,怕的不是丟臉,而怕誤導了別人,因為如果這是他們第一次聽到這些,第一印象可是很難改變的,像之前在白石山就碰到一位女士,不管我怎麼說那是金毛杜鵑,她都堅持她之前聽到的解說,說那是森氏杜鵑。

不過,如果當你是被解說的,你很確定解說員錯的時候,你要如何做呢?之前有一次參觀綠世界,解說員說種某種蜜源植物可以吸引蝴蝶,但我的認知是這種植物會剝奪其他植物的授粉機會,所以我直接提出,希望能討論一番,但是絲毫沒有交集。而這次,解說員一、二次出搥,我覺得只是名字說錯,不是那麼重要,反正大家回家也不記得多少了,所以並沒有當場提出。不過我媽媽卻說,不告訴他,這樣他會一直錯下去。實在不知怎麼才好,各位有什麼好意見嗎?

基於這些恐懼,我其實不是很喜歡當解說,我寧願當個後勤支援,這樣似乎比較愉快。但轉念一想,這種想法似乎頗為自私,因為自己只是挑軟柿子吃,把真正重要的工作留給別人做,實在是有點慚愧啊。尤其在看到水生組一些前輩這麼努力在推廣,目的也是讓更多人的了解,從而一起投入這工作。所以我在想,是不是也該挺身而出,辦幾次活動,或自觀班,做為濕地義工培訓的先期課程,希望能在桃園多找一些同好,一起努力。不過目前還只是構想,但如果我真的辦活動,各位伙伴可要大力支持喔。

ps. 出門時雨很大,所以沒帶相機,沒法和大家分享啦!

星期一, 4月 10, 2006

060408 桃園草花節

今年桃園縣政府對草花節宣傳頗為用力,像我前幾個星期就在台北大亞前面看到廣告了。而我本來是要找同事一起來欣賞的,但因為太慢講了,所以大家的時間都沒辦法配合,所以只好對不起同事,和媽媽一起去了。

怕人車太多,所以我們七點多就出發,約八點到會場。但到了會場,可真是嚇了一大跳,慈湖停車場已經停滿了車,還有人還在找車位,還好我們是騎摩托車,不然光停車就是個大問題。

不過撇開停車問題,旁邊的蔣公銅像公園立刻吸引了我們目光。只見公園佈置的花團錦蔟、五彩繽紛,熱情的紅、純情的白、嬌嫩的粉紅、可人的黃、艷麗的紫,在在讓人目光停留多時,加上每個區塊都設有適合照相的地點,小小的公園,走完一圈可要不少時間呢!逛完第一會場,還有第二會場,也就是旁邊的大溪花海農場,平日100元的入場費,現在只要20元。比美第一會場彩虹花田亦見遊客如織,金魚草、粉萼鼠尾草、瑪格麗特、魯冰花紛紛綻放嬌顏,讓人目不暇己。

其實草花節今年不是第一屆(現場聽到有人打電話叫朋友來看第一屆草花節),像去年我就和媽媽去龜山的春天農場去看草花節。相較於去年(春天農場)的青澀,可能是有經驗了,所以今年辦得比較好,設計得也比較有創意,不過個人還是有點小建議在執行面:比如說第一會場依主題分為七區,但有些區的小房子建的真的很醜,像是中國風區,就聽到民眾批評說像死人住的,雖工作人員很辛苦,但如果弄得更漂亮,也許會有更多人會把小房子一起照進來吧。另外和很多類似的某某節一樣,攤販很多,固然解決遊客食的問題很重要,但在攤販及動線的規劃,如果能在多一點巧思,相信感覺會更好。最後,慈湖的廁所數量不多,尤其女廁,所以應該要有些流動廁所會比較好。說這麼多,可不是要批評,只是希望明年的草花節會更好。

不過,這次草花節真正吸引我的是,後慈湖的開放觀光。在解說員的導覽下,我們得以進去平日都封鎖的後慈湖。果然有管制有差,雖然沒有什麼特殊的植物,但整體的感覺就是很自然,而且很悠靜,和外面會場的熱鬧真是強烈的對比。聽解說員說,這個地方準備開放(還是地方爭取開放),聽到這個消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多了一個好地方可以走走,但又怕太多人破壞了這個地方的寧靜和生態,尤其解說員還說地方想在這裡面開咖啡館,希望這惡夢不會成真。

走完後慈湖,肚子也餓了,所以打道回府啦!


(圖片說明:上半部是第一會場的情況;左下角是第二會場的彩虹花田;右下角是幽靜的後慈湖)

星期日, 4月 09, 2006

060405 七星山一遊

雖說古人有云:「清明時節雨紛紛」,但今年的清明節卻意外的是個好天氣,甚至熱得有點像夏天。在此天氣多變的春天,當然要把握機會出來踏青,才不會辜負這好天氣。而七星山是陽明山系中我一直想去卻還沒去的,所以就去吧!

雖說很多人在今天掃墓,但來七星山走走的人也不少。說起來台北人真的很幸福,在都會區附近就有陽明山可以親近,而且重點是交通很便利,不像其他地區,即便周邊有山,但交通都沒有陽明山方便。台北人真要好好珍惜陽明山,市政府可不要亂搞啊!

從遊客中心出發,周圍的金毛杜鵑開得正盛,熱情的花朵,呼應著踏青客的熱情。不過同樣是金毛杜鵑,為什麼白石山的金毛杜鵑今年謝得這麼快?不解。而轉進七星山登山步道,走不久,地上的片片落花,提醒我們高大的西施花的存在,枝頭嬌顏處處, 比起金毛杜鵑的熱情,別有一番風情。接著,步道前半段的植物相和白石山有些相似,大部份認得的物種在白石山也都有出現。不過,後半段的路程(叉路)之後,就開始不太一樣了。首先吸引目光的是階梯上或山徑兩旁放肆盛開的台北蓳菜與佛氏通泉草,而且兩個好像還爭地盤。另外很高與在路旁也看到了山寶鐸花與大花細辛,尤其是大花細辛,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本尊呢!而上到山頂附近則就是箭竹的天下了。

另外一個有趣的現象是,紅楠從入口到接近山頂都有,但山下的紅楠都已結果了,但山上的還在花期,幾乎都沒有結果。不知是不是高度的影響,還是其實是不同種呢?

在山頂,和伙伴分享了柳丁(爬山時,多汁的水果真的太好吃了),又不能免俗的和山頂的標高柱照了到此一遊的相片,就緩步下山了。

下了山,本來想到草堂花譜用餐,沒想到竟然沒開,真是可惜。索幸我們殺回桃園,去南崁附近的吃中餐。整個餐廳的氣氛不錯,附近有一、二片波斯花田,庭園也可供小朋友玩,環境很不錯。餐點部份也滿可口的,但個人認為價位有一點點高。不過,偶爾和朋友來這裡消磨一個下午,聊聊天,看看雜誌,算是很不錯的選擇。

ps. 今天的運氣其實真的很不錯,因為早上的高速公路,南下從路段從林口就開始車速緩慢,但北上卻一路暢通。回來的時候也都沒有塞車,真是高興啊!


(圖片說明:左上角是粉?的西施花,果然花如其名;右上角是台北蓳菜;左下角是躲起來但還是被我們翻出來的大花細辛;右下角是山寶鐸花)

星期二, 4月 04, 2006

060402 比預料中輕鬆

從昨天晚上就一直耽心今天的天氣,深怕一個變化,這次的除草行動又要泡湯。還好,上天眷顧,雖然中間有幾陣雨,但都不久,甚至工作結束時,太陽還露臉了,真的謝天謝地!

除了天氣,另外有些小耽心的是人數,因為時值清明,有些伙伴都必需掃墓而不克出席,但上星期的觀察是草長了很大一片,雖說不管除多少都是好的,但總希望能多除一點,還給台灣萍蓬草多一點空間。不過,今天的效率很不錯喔!我個人覺得這多虧了先前的除草工作,因為經過先前的除草,目前的李氏禾雖然長了一大片,但時間還不夠久到讓他長成像先前的毯,甚至李氏禾之中還夾雜著一些盤腺蓼呢,所以比較先前好除,也就比預料中輕鬆一些,真的謝天謝地啊!

不過,好除是好除,有些地方的除草工作是要比先前需要更多的細心和耐心。為什麼呢?因為有些李氏禾長在小莕菜和台灣萍蓬草之中,一不小心,可是會把小莕菜和台灣萍蓬草的葉片一同扯下。甚至我我還拔了好幾株恐怖的李氏禾,它的根竟牢牢纏著台灣萍蓬草的地下走莖,所以當我拔起李氏禾時,也帶起一段台灣萍蓬草的地下莖,還好還可以種回去。不過讓人高興的是,小莕菜長的很不錯,即便目前的水位約有40-50公分,她們還努力將莖伸長,讓葉面浮於水面,而且還有一株開花了,相信下個月會更多的花。另外靠近岸邊的地方,竟然長了2~3株的窄葉澤瀉,也開花囉,不過實在想不通是從那?傳來的,我猜是鳥從吳長科老師那帶來的,但伙伴笑著說,說不定是我們帶過來的。無論如何,這個池子的台灣萍蓬草、小莕菜等能欣欣向榮,是值得高興的,真的謝天謝地啊!

除了這些,我要特別說,今天的除草工作可是有大自然的聲音陪伴,蛙鳴、鳥鳴此起彼落,可說是最熱鬧的一次除草!好玩的是,在下雨前和下雨中,蛙鳴會變得更大聲,非常有趣;不只如此,富麟還在李氏禾草叢中發現小雨蛙透明的卵,看在小雨蛙的份上,就饒過那些李氏禾吧!工作後期,岸邊的豬腳楠和竹子上來了很多樹鵲,真的很吵啊!是不是在笑我們啊!但有了它們的陪伴,除草似乎沒那麼累呢!真的謝天謝地啊!

總而言之,感謝各位伙伴的參與,下次要繼續啊!


(圖片說明:看看上面兩幅就知道我們這次效率不錯,左邊是除草前,右邊是除草後,大家真的很努力,尤其茂智負責好大一片啊;左下就唯一一朵小莕菜的花;右下是第一次在魏家池看到的窄葉澤瀉)

星期一, 4月 03, 2006

060401 愚人節打鐵寮步道行

在陰陽師這個系列的小說中,有一段是描寫到,源博雅感嘆於天地間時序(季節、時間)的變化是如此無聲無息,渺小的人類只能藉著盛開的櫻花、飄落的櫻瓣、飛舞的蝴蝶等稍微窺探這巨大之物的變化。相較於此,我想對於現代人而言,時間的推移,更容易就被忽略了,尤其在辦公室上班,一年四季溫度變化的影響還不及中央空調運作的正常與否,而四季流轉的意義可能只剩旅遊版上不同季節的不同XX季了,但如果不到自然界中真實感受,這些又有什意義呢?除了四季,一天中時光的遷移可能更無意義了,因為反正都在大樓內,反無論陰晴、上午下午,人工照明使得上班族對於一天中陽光的變化毫無感覺。

為什麼會突然有這種感慨呢?今天下午和媽媽到打鐵寮古道走走,想看看有沒有早熟的油桐花開了,午後陽光中的打?寮古道,兩旁開的最多的是紫花酢醬草,在陽光下顯得嬌俏可愛,就這樣一路伴隨我們到廢崗哨。稍事休息後,下山時已經4點多,接近黃昏,陽光已很少透進林中,低頭一看,幾乎所有的紫花酢醬草的花都已閉上了。

下山途中,我一直在想,紫花酢醬草是因為感受到亮度變暗而閉合,還是感受到最大亮度後,己經再準備閉合呢?這是生物激素的問題,我也早就忘了答案,只是在思索這個問題的同時,突然也想到了陰陽師中 的觀察,頓時有種感覺,好像時間陪我走了這一段山徑,而不是像平日上班時,是在後面推著我。感受時間的推移卻不覺得?忙,這就是我現在的感覺,而且感覺挺不賴的,有點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意味。

最後,提供一下白石山區賞花訊息,油桐花沒有一點跡象,沒有看到任何偷跑的,所以今年的花期應該就是在5月吧!現在打鐵寮古道最多的是紫花酢醬草,但白花蛇根草、燈稱花以及芳腺柱蘭也都開始開花了,趕緊來賞花吧。


062
(圖片說明:左上角就是午後陽光中的紫花酢醬草;右上為芳腺柱蘭;左下是燈稱花的小白花;右下角是這次一路都看的到的蜘蛛,數量真的很多,不過我不知道她的名字,是銀腹嗎?)